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善用績效目標 讓醜小鴨變天鵝

本文共1195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話說,一枚天鵝蛋被母鴨孵出,因長相與眾不同而被當成醜小鴨,不僅到處挨打、被排擠、被譏笑,更不容於鴨群。連夜逃走的醜小鴨,在外流浪並歷經重重磨難,沒想到假以時日,醜小鴨卻長成天鵝,受到眾人驚艷的目光與讚美。

相信許多剛入職的新人,或多或少都曾歷經與降生在鴨群中之醜小鴨相似的經驗。不僅被視為異類、不容易快速融入團隊,甚至還出現被排擠與輕視。有時候,總覺有道隱形的牆,區隔自己與眾人,與他人格格不入。

如果,你也曾經歷過上述狀況,應很能體會醜小鴨的感受。而此時的你,會怎樣處理呢?

「不如歸去」可能是你的選項之一,就像寓言中醜小鴨面對不受接納的鴨子團隊,決定以「逃走」為因應對策。只不過,你將發現,離開了原本的環境,進入另一新場域時,這類的挫折與挑戰仍然存在。就像故事中的醜小鴨,雖離開了成長的地方,同樣還是得面對外部不同形式的欺侮與排斥。

建議此時,可以善用組織的績效管理機制,及早與主管進行目標設定,一方面,做好期望管理,了解主管的期待標準,建立共識。

另一方面,則給予自己一個明確的努力方向,轉換思維重心,並聚焦於具體任務上,降低不友善環境所帶來的不安與焦慮感。

由於組織任務較少單兵作戰,多係運用團隊力量共同完成。因此,所執行的任務,需要與內外部互動及交集。當開始執行組織所賦予的任務時,就能依據功能設定,啟動與相關聯單位的人際互動,並設法逐步建立人脈,突破這道隱形的牆。

當然,雖依公司規定與組織架構設定上,雙方職務有所連結,但在互動過程中,不見得順利,甚至備感艱辛。必要時,還得放下身段或委曲求全,這樣的磨難可能都是必經過程,有如醜小鴨艱困的成長歷程一般。

人際關係的建立,好比儲蓄與存款,初期從零開始,總顯得不易。但若能依己所能,盡量提供他人有感、必要的支援,甚至是額外的協助,持之以恆,等到人脈存款開始有了「利息」,就能逐漸收到「倒吃甘蔗」的效果。

到了績效考核時,組織內的人在看待「既有舊人」與「新到職新人」間,常有不同的標準。因為對於舊人,有份共同奮戰的「革命情感」,在組織中也樹立一定的價值定位。對於「新到職新人」則採取較高標準,冷眼看看你能端出什麼菜,好秤秤你的斤兩。

有鑑於此,不管你人脈經營如何,最終還是得端出實際成果,證明自己的能耐與價值,才能獲得組織內「既有舊人」的認同,真正鞏固在內部的地位。

剛入職的新人,不僅要面對外部的變化,還得忍受內部的排擠。在這樣的內外相煎情境下,仍得克服逆境,建立人脈,並善用自己的優勢與技能,以實際的成果與績效,打響自己的名號,著實不易。

然而,不可諱言地,人們對於新加入團隊者,在人性上總難免區分「內外」。與其怨天尤人,或再到處轉換職場,然後不斷遇到相似困境;不如,在逆境中,設法讓自己有個明確的目標,為個人的價值與生存而戰。

期望結局,是彷如「醜小鴨」故事的後段,醜小鴨終於耐過寒冬,成為一隻優雅的天鵝。屆時,無人可以再輕視或無視,反而轉為欽羨與讚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