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興觀點/首都客運 催動 ESG 領航力

本文共839字

經濟日報 李洋寧(商研院智科中心研究員)

走近三重天台廣場入口,立刻被一名服儀合宜、態度親切的工作人員所迎接。他主動詢問我的來意,得知我前來參加首都客運集團的ESG推動宣示大會後,一路陪同搭乘電梯至八樓的集團總部,並引導至典禮會場。沿途經過辦公區,首都同仁都客氣親切,笑容滿面。

不禁讓人好奇,身為國內客運龍頭的首都客運集團,十幾年來如何保持公車服務品質評鑑優等生資格;而初次造訪集團,感受嚴謹卻又充滿活力的企業文化,更讓人想一探首都客運集團公司治理的奧祕。

ESG宣示大會上,擁有業界最大運量、車隊規模最龐大的首都客運集團,由李博文董事長率領集團董事會代表、旗下首都客運、臺北客運、大都會客運、三重客運、台中客運等五家公司(逾4,200輛車、6,000名員工)一級主管及企業工會理事長,宣示首都客運集團將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永續發展推動小組,落實集團ESG永續發展,並展現上下同心全員投入的決心。

會後與首都客運交流ESG輔導,方知李博文董事長非常重視「員工福祉」與「公司形象」,反映於ESG宣示大會集團上下全心投入的高度凝聚力,也顯示集團與ESG的距離更為接近。

根據ESG推動經驗,環境(E)、社會(S)與公司治理(G)三個面向,以公司治理最為重要,若公司治理階層重視ESG,願意投入資源與整合人力,甚至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或推動小組等專責組織,ESG才可能落實。因此,公司治理階層的經營理念與ESG永續愈接近,愈有助於企業ESG落實。

首都客運集團的ESG旅程或許起步較晚,但作為國內客運業的龍頭,始終秉持著對自身的高期許,渴望成為ESG永續的引領者,以此激勵整個汽車客運業向著ESG目標邁進。

在交通部所屬的公益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的支持下,首都客運集團攜手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組成了一個專注於ESG輔導的團隊,其中包括商業發展研究院和陽明交通大學等合作夥伴,共同推動淨零和ESG相關措施的實施,並主動出版永續報告書。首都客運集團擁有著潛在的永續治理優勢,不僅在公車服務品質評鑑方面成績斐然,更是汽車客運業永續發展的關鍵推動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