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全球永續意識抬頭,推行電動車逐漸成為各國施政的默契。圖為特斯拉平價車款Model 3。 (路透)
全球永續意識抬頭,推行電動車逐漸成為各國施政的默契。圖為特斯拉平價車款Model 3。 (路透)

本文共1330字

經濟日報 王薇瑄 (是聲鮮時采科技營運長、科技媒體專欄作家)

全球永續意識抬頭,推行電動車逐漸成為各國施政的默契。

歐盟曾在2021年提出將在2025年禁售燃油車與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然而歷經新冠疫情與經濟起伏的耗損,近期竟紛紛傳出「延期」與「降低電動車普及目標百分比」。這不禁讓人懷疑: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電動車立意良善,希望減少環境汙染,但是如果從「禁用燃油車」角度看,似乎態度又過於極端。

全球產業興衰都難脫離政治與經濟的考量。以晶片產業來說,美國與德國即使明瞭在境內成立台積電晶圓廠是高成本的投資,但為避免政治風險,還是願意投身其中。

中國電動車崛起之前,提到電動車,就不免想到美國汽車大廠特斯拉。特斯拉幾度瀕臨破產,但媳婦熬成婆,現在終於等到全球重視永續與環境保護了。

在傳統車廠態度尚不明確時,電動車市場特斯拉一枝獨秀。但隨後,傳統車廠陸續推出自己的電動車,市場遂呈現多分天下之勢。原以為市場共好,結果殺出個程咬金,中國比亞迪以低價笑傲江湖,光是2023年就賣出300萬輛電動車,而特斯拉同年只有180萬輛。

在低價競爭的窘境下,路透先前還報導,特斯拉投資人看好低價的電動車市場,而馬斯克已否認此事。其實電動車還算是個新興市場,這麼快就削價搶市、惡性爭奪並非好現象。

雪上加霜的是,當比亞迪排名擠進全球汽車業前十名,中國廠商小米也傳將分一杯羹。根據美國媒體CNBC的報導,小米的新電動車比特斯拉Model 3竟然便宜4,000美元。

全球為何選在這個時段紛紛推遲「禁售燃油車」呢?

所有商品瞄準全球化市場,是美國一貫的商業手段。從社群媒體Facebook、最大電商Amazon、串流平台霸主Netflix到生成式AI王者OpenAI,一概提供跨國服務,規模龐大到甚至跨洲設立分部。

特斯拉同樣也是Made in US,在逐漸有贏面的前提下,若全球都信奉電動車是環境的救星,特斯拉作為一隻領頭羊,未來將是一片光明。

然而碰到來勢洶洶的中國車企,特斯拉似乎已經失去先機優勢。如果全球政府祭出更多電動車的利多,中國車企將可能成為最大的收益者。

再來檢視各國政府推行電動車政策的決心。日本政府雖然直接補助民眾購買電動車,補助範圍除了純電動車,還有油電混合車以及氫能源車,而車輛能源必須「吃綠電」,也就是由再生能源來的電力;若是公寓等集合式住宅,受限於電力公司契約,則需額外購買綠電憑證。

目前英國境內累積超過97萬輛電動車,一切歸功於政府大力補助,但這項補助在2023年已喊停。英國政府財政監管機構預算責任辦公室預期,2027年電動車新車銷量將從67%下修至38%。

現任英國首相蘇納克於去年10月的演講中也提及,油車換電動車,經濟將萎縮,因此把「禁售燃油車」政策推遲到2035年。

美國2024年新制上路,取消多款電動車的稅金補助,維持補助的電動車款也會逐步增加條件限制,這讓美國境內考慮買電動車的人數較去年減少11%。

美國政府過去計劃2032年讓電動車普及率提升到67%,如此大夢也因其國內傳統車廠反彈,而將目標下修到35%。前總統川普也多次批評電動車,說電動車是一場騙局。

當各國逐漸放緩電動車利多政策,不免讓已深陷低價競爭的電動車市場再蒙上一層灰。資本主義當道的時代,甜美市場與乾淨環境不斷掙扎,加上政治與經濟考量,沒有人是贏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