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硝煙的戰場」 香港部署金融戰爭防線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 香港中國通訊社
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 香港中國通訊社

本文共5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港媒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金融市場是「無硝煙的戰場」,一些不懷好意的人,如果要搞亂一個地方甚至一個國家,可以利用金融戰場。

他強調港府已制定不同預案,應對可能發生的金融風險。

陳茂波表示,香港需要非常警惕、穩守及監察金融安全,確保金融市場運作有序,資金自由進出同時須監察流向,避免對國家造成不必要風險。

陳茂波指出,由他統籌的跨政府部門、跨金融機構、跨市場小組,24小時全天候監察市場,不容許當年回歸之後,同時衝擊股市、貨幣市場而造成風險的情況再發生。

陳茂波說,香港銀行體系緩衝空間大,國際上的銀行資本適足率要求只需8%,香港則高達20%;平均流動性覆蓋率達170%,也較國際標準的100%高。

而香港面臨內外部風險。在內因方面,近期港媒東網評論稱,雖然港府「撤辣」(指去除掉房屋銷售限制),但是港股依然走軟,香港資產價格仍低,在出口貿易、財政赤字未獲改善情況下,香港經濟依舊存在弱點,成為金融風暴的風險底因之一。

香港金融管理局3月27日發布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則提示外部的風險因素,香港銀行業仍將面對多項風險因素的挑戰,包括美國貨幣政策未來走勢、全球增長前景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的不明朗因素。

該報告也特別提及,未來降息時機及步伐仍不明確,特別是考慮到個別先進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服務業通膨仍頑固,不應過早低估「更長時間維持高息」的可能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香港大火造成5死 揭露許多大廈未遵守消防指引
下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