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債券 ETF 交易日均值128.7億元、年增154% 自然人交易人次達102萬

本文共9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上櫃債券 ETF 規模持續刷新歷史紀錄,截至今(2024)年3月22日止,計有81檔追蹤債券指數的 ETF 於櫃買中心掛牌交易,總資產規模達新台幣2兆2,855億元,今年以來債券 ETF 申報追募金額已達3,980億元。在次級市場部分,今年度債券 ETF 總成交金額為6,568億元,成交日均值達128.78億元,較去年日均值50.71億元大幅成長154%,交易人次則突破100萬人次,其中自然人交易人次達102萬人次,顯示債券 ETF 亦成為一般投資人的投資新寵。

目前上櫃81檔債券 ETF 中,除2檔未配息之外,其他79檔皆有配息機制,櫃買中心提醒投資人,債券 ETF 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亦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債券 ETF 會根據可分配收益來決定分配金額或不分配;此外, ETF 淨值會隨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故其報酬是無法與定存利率直接相比較。

投資人應了解投資債券 ETF 包含了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及匯率風險等,其中,利率風險係指市場利率變動造成債券價格漲跌,致影響債券 ETF 的淨值及價格,信用風險係指債券發行人信用惡化或倒閉,而造成跌價損失或無法償付債券本息所造成投資損失,而目前債券 ETF 皆為投資外幣計價的債券,若標的資產的幣值下跌,也會產生匯率風險,因此,投資人在進行資產配置或長期投資而投資債券 ETF 時,不應以短期資金投入,應考量自身的財力適度配置及風險承受度,評估是否投資及選擇合適的投資標的。

櫃買中心指出,債券 ETF 的投資標的為債券,屬於固定收益商品,為資產配置中重要的一環,且通常需要長期持有才能發揮投資效益。投資人想了解債券ETF相關資訊,可在債券 ETF 交易時間內,於基本市況報導網站(mis.twse.com.tw)查得市場即時成交行情及即時預估淨值,另亦可透過櫃買中心網站《ETF專區》及《ETF訊息中心》,取得各檔債券 ETF 相關資料,此外,在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及各投信公司官網也可查詢 ETF 相關公告、收益平準金及客製化指數等相關資訊,投資人可善用前揭公開資訊,評估投資商品之風險,有助投資標的選擇與判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光鼎生技去年每股賺1.42元 擬額配發股利1.5元
下一篇
穩懋Q1純益 七季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