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旅遊時,老師多次收到股利」出版社編輯46歲才向億萬富翁學到:創造分身才能快速累積財富

提要

為了更快累積財富,你得創造分身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79字

大是文化 作者: 朴成得, 姜鎬

編按:作者原是出版社編輯,任職14年後突然「被離職」,46歲的他瞬間無業,只好每天在圖書館殺時間。這時,突然接到以前合作過的暢銷書作者朴成得的電話:「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歐洲自助旅行?」 

朴成得15歲逃到韓國釜山,在壽司店當廚房助理。後來自行創業,開了釜山最大日式料理店「大漁」。之後他把賺的錢投入股市,成為韓國現代藥品的最大股東,締造獲利高達1,000億韓元(約新臺幣23億元)的奇蹟!

一個對人生茫然的失業編輯,因為一通電話,和早就財富自由的億萬富翁,展開長達38天的背包客旅行。本書就是失業編輯的旅途受教筆記。

要準備離開巴黎了。我用破爛的英文和售票員交談,拿出歐洲鐵路通行證後,成功購買往巴塞隆納的法國高鐵車票。我從來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在四十五、六歲的年紀購買歐洲鐵路通行證,搭火車橫渡歐洲、穿越國境,感覺非常奇妙。

終於坐下來後,窗外是一片綠色的田野。我覺得很像韓國農村,興致勃勃的欣賞著,但朴老師卻搖搖頭。

「為什麼搖頭?」

「你看看那片田野,跟韓國不太一樣吧?」

我剛剛還認為跟韓國很像,他竟然覺得不一樣嗎?

老師接著說:「你看看那幾片田地,田跟田之間幾乎沒什麼區隔。」

我仔細看之後發現真是如此,韓國農田之間常見的田埂,在這裡卻很難看到。

「這樣的設計能提升農業的生產力,因為立刻就能機械化。只要有一臺耕耘機,就能快速處理整片廣大的田野。但韓國很難使用耕耘機,因為農地都被分割得零零散散。」

他的這番話讓我想到,朴老師一直以來都不斷從低生產力往高生產力的領域移動,例如從領薪水的廚師變身餐廳經營者,然後又進化成股票投資人。

為了累積財富,我們需要「分身」,能在自己休息時代替自己努力工作。舉例來說,作詞、作曲家休息時,他們的作品在替他們賺錢;藝人休息時,他們的照片與節目表演在替他們賺錢;資產家休息時,擁有的資產在替他們賺錢;企業家休息時,他們的員工在替他們賺錢,這就是分身論。

相反的,受薪階級在販售自己的勞動時,活動受限、沒有自由,而且不勞動的時候也不會有任何獲利。雖然很遺憾,但這就是現實。

若能擁有自己的事業體,就能享受比受薪階級更多的自由,僱用的員工會在老闆休息時創造獲利,而老闆投入較少勞動力、另外提高生產力,在休息時也能創造獲益,等於又創造了另一個分身。

不過,老師更進一步走上全職投資人的道路,獲得了成功。他持有的並不僅僅是一間公司,而是透過股票持有好幾間公司,這麼一來,在朴老師休息的時間,那些公司就像他的分身一樣,不斷的創造獲利,他自己就因而獲得了大把的自由和時間。

在跟我一起旅遊的過程中,朴老師數次收到持股公司發的股利,等於他在旅行的過程中也在賺錢,非常厲害。

老師對我說:「在西方,就算是受薪階級,公司也會讓他們入股,等同自己成為公司的股東。這麼一來,就不會只是領薪水,而是能在公司成長的同時一起享受成果。以這個觀點思考股票,就是健全的投資,在勞資關係上也有助於提升員工的地位。」

老師和我分享了他拿到的現金股利金額,看到我羨慕的眼神後,笑著對我說:「我覺得跟你一起來旅行真是天作之合。我在旅行的時候工作,你則在旅行時寫文章。」

我不好意思的說,我賺的錢沒有像老師那麼多,老師則笑著回答:「難道光吃一口就能吃成胖子嗎?以後多寫幾本書,創造出很多自己的分身就行了。我也希望你能成功,我是真心的。」

望著窗外一整片南法綠色田野,我在心中默默祈願,希望幾年後能拿著一本筆記本,再次搭上火車,穿越這片田野。如果我能盡情做我想做的工作、去我想去的地方,想停留的時候就停留,想離開的時候就離開,就能享受真正的移動自由、居住自由與勞動自由。我希望能過上這樣的生活。

與此同時,法國高鐵奔馳在田野間,在不知不覺間進入了代表熱情與自由的國度——西班牙。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的《億萬富翁在旅途中教會我的事:遇到不懂的事,就把自尊心擺在家裡。一段38天的背包旅行,就此改變人生境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在這裡,我們不斷嘗試著做對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