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技術分析達人:4步驟抓買賣點放大獲利

提要

靠4步驟抓買賣點放大獲利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394字

經濟日報 Smart智富

編按:原文刊載於3月1日,相關情境以當時為主,本文旨在投資觀念分享。

撰文:劉瓊雯

台股繼兔年封關前衝上「萬八」大關後,又在受到美國股市以及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在美股掛牌的美國存託憑證(ADR)股價飆漲激勵之下,於農曆春節連假結束後,啟動台股的龍年紅包行情。

針對頻頻創新高的台股加權指數,技術分析達人朱家泓從技術面的角度來分析,他認為現階段加權指數會在「萬八」附近來回震盪,但指數有漲有跌,因此如果出現回檔修正也在所難免。

不過,朱家泓也表示,只要投資人嚴守紀律,假如股價尚未跌破5日均線,就不需要太過於擔心,股票仍然可以續抱。「技術分析的原則就是趨勢多頭時順勢做多、回跌修正時找買點。」朱家泓建議,投資人欲進場時,可以利用以下4步驟加以評估:

步驟1》確認趨勢多空 以預測股票漲跌

朱家泓指出,投資人在決定進場前的第1個步驟,就是要先確認這檔股票的趨勢是屬於多頭還是空頭。簡單來說,就是確認這檔股票目前是「上漲趨勢」還是「下跌趨勢」。

當股價上漲時,各週期均線會跟著上揚,此時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型態,短期均線必在中期均線之上,中期均線又在長期均線之上,而股價亦能持續突破前高,且修正時低點不會跌破前低。

相反地,當股價下跌時,各週期均線則會跟著下彎,形成壓力,此時均線就呈現空頭排列型態。

步驟2》判斷位階高低 再選擇長線或短線策略

接下來,要判斷該檔股票是在初升段剛上漲,還是已經高高在上的階段。

朱家泓解釋,隨著位階的不同,操作1檔股票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因此投資人要先判斷股票的位階,再進一步判斷此檔個股適合短線操作還是長線操作。

步驟3》觀察均線排列 作為股價支撐參考

在技術分析中,常用的均線有:5日均線、10日均線、20日均線,以及60日均線。均線可以反映股價真實的變動趨勢,並提供價格支撐的參考依據。此外,均線上升的角度也代表著個股的強弱程度,當均線上升的角度愈陡峭,代表該檔個股爆發力強,表現愈為強勢。

步驟4》留意K線變化 找進場、停損及轉折點

每一天的K線都會有所變化,若想辨別隔天上漲或下跌的訊號,投資人可以搭配「位階」加以判斷。

例如1檔股票當天開高走低,終場收了黑K棒,但是卻沒有跌破5日均線,這時就可以採用「分批賣出」的策略,如果隔天沒有下跌,剩下的就可以續抱;反之,如果隔天大跌,便可將一部分賣在高點。至於長線的股票,則有可能會浮現加碼點位。

另外,朱家泓指出,投資人除了可以參考上述步驟來選股及操作之外,其實當中也蘊含著最重要的一個關鍵——「嚴守紀律」。

在篩選出股票之後,投資人還需依照短線、長線的紀律進場、操作、停利、停損,例如:短線守5日均線、長線守20日均線等等。

只要能夠遵守此紀律停利、停損,投資人不僅不用再每日膽戰心驚,也必定可以大大降低大賠的可能,更有機會實現大賺小賠的目標。長久累積下來,投資人便能自然而然地累積、放大獲利數字。

至於選股,朱家泓以技術分析的4種型態,即(1)日線、週線仍在底部,(2)日線處於高檔、週線尚在半山腰,(3)日線、週線處於多頭高檔,以及(4)日線、週線皆創歷史高點,分別顯示個股的股價位階與多空走勢,對應的投資策略也就不同,代表性的個股與操作建議,詳情請見《Smart智富》月刊3月號的報導。

延伸閱讀

電子權值股、AI概念股回檔!台股跌破短均線,高價股剩「九千金」

籌碼分析教學》不是有人買股價就會漲!「追不追價」才是上漲的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