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存多少錢才敢辭職?31歲小職員花三年改變生活方式:現在我敢對過去忍耐的討厭事物說不

提要

只要幾年就能改變人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944字

經濟日報 晴好出版

編按:作者2024年31歲,在30歲前結婚,和妻子兩人租屋居住。如今和妻子兩人每個月的生活費只有十三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平均下來,我們一個人的生活費只有六點五萬日圓(約新台幣1.37萬)。

為了降低生活費,作者跳槽到會幫外派到陌生城市的員工支付租屋津貼的公司,扣除稅金之後,靠津貼過活,出社會兩到三年那段期間,每月生活費超過二十萬日圓(約新台幣4.2萬)。

過去他曾過一個月二十萬的生活,現在每個月的生活費六點五萬。若問他哪種生活比較幸福,他回答:「現在每個月生活費只有六點五萬的簡樸生活比較幸福。」

作者:何俺

從小,我就覺得生活很痛苦。讀小學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沒辦法出門上學。並不是學校生活出了什麼問題,我也不清楚當時為什麼忽然沒辦法去學校,只記得我將滿腔怒氣發洩在父母親和身邊的物品上。

然而,我現在明白了。因為學校生活要求集體行動,在這頂大帽子下,即使是自己不想做的事也要去做,我沒有選擇。這讓我感到痛苦不堪。

國中時參加社團活動也一樣。我雖然喜歡運動,卻無法忍受團體生活,最後只好退出社團。

大學畢業後,我進入一家大公司任職,負責海外業務。當時我為了宣洩內心的痛苦大肆揮霍,與此同時,我可以選擇的工作愈來愈少。

直到我趁著轉換工作時請了一場特休假,無所事事地過了一個月之後,才終於察覺到「生活痛苦」的真正原因。那一年我二十七歲。

正因為當時我發現了「生活痛苦」的真正原因,才能在三年後,也就是三十歲時辭去工作,過著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

圖/pixabay
圖/pixabay

只要掌握契機,三年就能改變人生。反過來說,應該要將三年當成改變人生的前提。

無論是學會以少少的金錢快樂生活,或是學會親手製作想要的物品,在建立起使命感之前,我們必須花時間從事副業。若是沒有抱著這樣的觀念,不清楚花時間是必要前提,很容易在初期階段就會放棄。

此外,當你認知到三年就能改變人生,心情上也會比較輕鬆。我們不需要花上十年、二十年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假設你目前沒有儲蓄,不妨在做得到的範圍內嘗試節流。接著花一年的時間慢慢努力,將原本打算花錢買的物品,改成自己動手做。

即使收入不變,一年後也能確實存下錢,和以往截然不同。接著是第二年。培養生活自給技能後會發現生活費變少,可以選擇的工作變多。過去每個月至少要賺二十萬日圓才夠,但現在只要十五萬日圓就能生活。

不僅如此,維持最基本生活的必要成本,即「維持生命成本」也會進而降低。

這時不妨嘗試轉換職場,選擇不那麼痛苦的工作方式。加上你已經有了一筆存款,可以做最壞的打算,即使辭職也沒關係。當你擁有這個選項,就能勇於對過去所忍耐的討厭事物說不。

多虧了這一點,你的內心會變得放鬆,開始有餘裕,能編織夢想,企圖朝理想的自己邁進。而這種感受將成為你經營副業的種子。

邁入第三年,你應該對自己擅長的事情有了點概念,或是已透過副業幫助人們,讓人們感到快樂。

漸漸的,你自然而然會思考怎麼做才能充分運用自身的長處經驗,讓更多人快樂。這個想法總有一天會變成你的使命。

走到這一步,你已經能用比三年前更少的錢快樂生活,而且存款也一年比一年多。

你拿回了人生選擇權,也是你活出自我的基礎。

無論好壞,只要明白「三年就能改變人生」,心情就會放鬆,也不會在努力的過程感到挫折。

我透過分享擺脫痛苦生活、活出自我的一連串經歷,讓各位了解到這三年應該要做的具體努力,以及每一天應該思考的事。

我衷心希望本書可以成為指南針,指引和我過去同樣痛苦的人們一條前進的路,並且讓各位開始思考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若能做到這一點,就是我莫大的榮幸。

我將「幫助在生活中感到痛苦的人」視為我的使命,而這本書就是我忠於使命的工作之一。

本文節錄自晴好出版的《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決定成為簡單的人》

作者:何俺(なにおれ)

曾經從事業務工作,後因不適合於第四年轉職,到了新公司即開啟簡樸節約的生活,同時探索副業。單身時期,每月生活費僅8萬日圓;現與妻子以每月13萬日圓的生活費過著平凡自在的生活。

2018年開始經營以「用少量物品和金錢過幸福生活」為理念的部落格「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きっと何者にもなれない俺たち,簡稱:何俺),發布許多整理自己生活方式的文章,短時間內吸引大量訂閱者,目前總瀏覽量超過1000萬人次;同時在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社群平臺對於在社會上生存感到痛苦的人,提供許多活出自我的人生建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晴方好,雨亦奇,換個角度都是「晴好」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