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每天鑽研台股10小時,31歲交易員經手千億資金,勸散戶「放棄靠價差交易致富,那真的不容易」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238字

經濟日報 天下文化

作者: 巨人傑

在許多投資相關書中,作者會將個人的痛苦和孤單寫出來。或許這樣的經驗能讓人更有話題性。股市賠錢的人居多,這樣的故事也或許能讓人更加有感。但這已經跟我想寫的內容、出書的初衷不同,對讀者來說,更是意義不大。這本書的核心理念,主要是幫助讀者建立心態,以及架構一些像是風險報酬不對等的觀念,或是商品轉換的經驗等。

專職交易員,其實跟許多追夢者一樣,走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也和許多白手起家的創業者相同,打拚的過程中,自然有各種酸甜苦辣的經驗,唯有歷經過的人,才能體會。我在失敗中不斷嘗試,一次又一次地重新開始,否定自己、懷疑自己,是每一天都在發生的事。

曾有一次,我在一筆交易中,賠了數千萬元。在損益出來的當下,我心中很明白,這樣的損失對我而言,就只是花多久時間把它賺回來的問題而已,甚至在同一時間,帳上其他未實現獲利加總,就遠遠超過這些虧損數字。

即便如此,也難免感到心累,或許只是想讓世界上有人知道我賠了多少錢,於是回家便對太太說,「我今天單筆虧損創新高,賠了幾千萬。」太太聽後,回我:「那怎麼辦?等下餐廳吃飯要一千多元,我們還有錢嗎?需要取消訂位嗎?」

聽到這個回答,我真是哭笑不得。

當編輯希望我多分享一些動人心弦的交易故事時,我腦中一片空白。

對我來說,交易就是工作,不管是賠錢跟賺錢,一覺醒來就只是繼續研究而已,這一路走來,就如我在本書中所分享的那般,賠錢檢討,賺錢檢討,各種檢討。

一般人工作,每天也不會都那麼戲劇化吧?一下子因為失敗而酗酒,一下子又因為賺錢而慶祝。大家下班回家,往往也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沒什麼特別感覺吧。

如今,即使一筆交易賠上幾千萬元,我也不過是睡個午覺起來,就過了。反過來也一樣,一筆交易即使賺到上千萬元收益,收盤後也不會去慶祝,更不會讓任何人知道,依然回家顧小孩,吃食也跟日常一樣,不會有變化。

也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是以工作的心態去看待交易,加上我初起步,就刻苦地進行各種研究,建立起良好交易架構與習慣,因此幾乎沒失控過,更沒有所謂的破產多少次的經驗可以分享。

謹遵父親的教誨:「做事要多研究,架構好之後就去做。」我一直如此。拜此所賜,這一路走來,算是順利,也無太多波瀾。

先前接受播客邀約或媒體採訪,許多人直說我過於謙虛,並非如此。無論任何人,要是像我一樣,一天研究十幾小時,持續十年,沒有休息和娛樂,有的就是研究與交易,就會知道,我可以靠交易賺錢並不來自於天分或偶然,也就沒什麼好說嘴的。而且若一個人付出與我相同的心力,我相信,他在股市中無法賺錢的機會,應該微乎其微。

知道期望值的概念嗎?它的含義是,不管你這次交易是賺錢還是賠錢、是賺多還是賠多,長久下來,總交易的損益就等於是交易次數乘以期望值。我一直以來,都是抱持著這種想法在做交易這份工作。

例如,如果期望值是三十萬,只要今天開工坐在電腦前面,這一天的收入就是三十萬。因此,就算今天交易結果的損益數字較高,我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能夠平淡的看待。

長久下來,交易五百天,損益就會是五百乘以三十萬,這就是期望值真正背後的含義。至於期望值本身,如果我可以在交易上有所突破,期望值當然就有望上升;若是一直原地踏步而市場卻出現變動,期望值就會下降。

所以,相對來說,與其去在乎每一天的交易損益,還不如去關注期望值是否有變動。正因這種想法,我不會對單日損益有太大的感覺。我每日做的事情,就是一直做研究與檢討,藉以維持住期望值,甚至讓期望值有機會突破現狀,如此而已。

我最怕的不是沒辦法在市場上賺錢,也不是怕賠錢,而是怕自己沒法突破。

這本書,並不是坊間的致富寶典、絕世武功,也沒有神奇的絕技。

這本書,看完之後不會讓你從此發大財、財富自由,不再需要工作。

這本書,我希望你看完之後,會放棄靠價差交易致富,因為那真的很不容易。

寫這本書,另外一個用意是記錄自己過去十多年來交易的日子,以及提供我交易演變的過程,供大家參考。

身為一個交易狂熱者,我曾經持續過著一天只休息三到四小時的生活,整天從早上交易台、日股市,下午歐洲、晚上美國,同時還加上交易時間極長的商品期貨(例如輕原油),其中的甘苦恐怕鮮少人能體會。除了分享這段經歷以外,我也寫出自己轉換與交易各類型商品、策略的時機與經驗。

交易,並不是拿著手機看著線圖按來按去,也不是找到一個指標就可以讓你輕鬆賺錢。交易,是一份工作。

我不諱言,這甚至可說是一本,看完之後會讓你覺得交易很難,進而打退堂鼓的書籍。

總之,這本書中寫的全是我在交易市場中打滾數年才得到的體悟,加上成書過程中所花費的時間成本、心力,自認價值遠遠高於購書的價格。希望也能讓各位讀者略有所得。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巨人思維:沒有捷徑,只有努力,從零開始的股市交易員》

作者:巨人傑

台股交易員。

1993年生,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曾是大家口中消極又低薪的八年級生。17歲進入股市,至今已有14年。

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巨人傑亦不例外,他在市場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天賦,用投資一舉突破八年級生起薪低、未來沒有希望的困境,成為年輕股民的關注焦點,目前仍持續更新個人紀錄中。工作之餘,熱心於公益,此次更將本書所有版稅捐贈慈善機構。

對他來說,在股市中獲利,除了全心專注在交易上外(他不睡覺時的17小時都投入盯盤或看資料當中),更重要的是,交易時內心的修練與思考判斷。

他曾說:「我很有自信我一定會賠錢,但也很有自信我賠的所有錢都是值得的。」這句話能看出,巨人傑之所以能成為罕見高手,靠的是敏銳的思考與對全局的確切掌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