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人就是愛配息!一文看懂能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嗎?南非幣避險基金是避誰的險?

提要

避險?風險?可以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嗎?

圖為南非幣。美聯社
圖為南非幣。美聯社

本文共1661字

經濟日報 遠流出版

作者: 楊比爾(楊書銘)

為什麼台灣人喜歡購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呢?其實說穿了,就是配息高。二○一三年,第一家引進台灣的南非幣計價的基金是路博邁旗下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在當時市場沒有同類型的產品的情況下,短短幾個月之內,它的規模就迅速擴大,是當時銀行非常熱賣的一個商品。

但事過境遷,我們應該回頭想想,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在買南非幣計價基金?這樣的產品真的適合放在通路上,讓完全沒有匯率概念的投資人來購買嗎?我認為不論是業務同仁,或者是投資者,都應該要仔細想清楚。

為什麼台灣人愛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

除了配息以外,其實台灣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高的南非幣庫存。這可追溯到我們與南非的外交關係。雖然在一九九八年正式終止了邦交,然而不可否認,在一九八○年代,南非其實是台灣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

我們可以從幾個數字當中略知一二,比如當時南非出口到台灣的金屬礦物,就占其整體出口的七成,台灣出口到南非的紡織品與機械設備,也占了南非進口的兩成以上,再加上當時台灣以農耕隊、工程隊在非洲進行經貿與外交關係,所以在台灣的銀行,可以買到南非幣。二○一三年正式有基金可以交易之前,大部分的台灣投資人都是以持有南非幣的存款為主。

有這麼高的存款規模,基金公司發行南非幣計價的標的,就有其正當性了。主要的訴求,就是客戶原本的南非幣存款可以有一些活化的效果。然而,南非幣的存款利率雖然較高,但其匯率走勢一直都不是很好。尤其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南非幣曾經有一波的貶值。

從技術型態方面來分析,很容易會覺得二○○八年的底部會是一個支撐,但可惜的是,南非幣的匯率走勢不如預期,即使二○一三到二○一四年有過短暫升值,南非幣在二○一四年後仍迎來相當大的貶值,也造成投資人很大的損失。

那到底為什麼,南非幣避險的基金可以拿到比較高的利息呢?

南非幣避險基金,是避誰的險?

基本上,雖然基金的計價幣別是南非幣,但是基金所持有的標的,其實都是美元計價的債券。假設基金公司收了你一萬元的南非幣之後,會轉手向一家外匯的交易券商簽訂一個利差交易的合約,這個合約會把南非幣兌換成美元,同時約好在一個月之後,以一定的匯率,再換回一萬元的南非幣。

這個過程當中,由於南非幣的利息比較高,美元的利息比較低,所以持有美元的一方,需要再將南非幣和美元的利差補給持有南非幣的一方。舉例來說,如果美元定存的利率是一%,南非幣定存的利率是六%,中間的利差就有五%,所以持有南非幣避險的基金,相較於美元計價的基金,它的配息金額就會高出五%。

值得留意的是,整個利差的交易,並非簽訂一整年,而是每月簽訂,所以實際交易上,每個月南非幣與美元的利差並不會固定都是五%,而是會波動的。換句話說,當利差比較低,而基金公司同樣配給你多五%的利差時,這個多出來的部分,就是從你的本金支出的。

我相信有很多的購買南非幣計價基金的投資,並不知道其風險有多大。尤其是使用台幣來投資的投資人,其實現在來看,風險是遠大於當時的想像。當南非幣貶值的幅度增加,就算每年有較高額的利息,其實也很難彌補本金帳面上的虧損。所謂「南非幣避險」,其實是針對基金公司本身操作而言,並不是針對投資人。

一直到今天,仍有很多理財新鮮人在問南非幣計價的基金能不能買?我想明白地說,千萬不要再碰了。因為匯率操作的難度,其實遠遠高於股票,也高於一般的債券型基金。

我們需要想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要買債券型基金?通常是為了比較保守的風險考量。可是如果用南非幣避險的這個產品來操作的話,可能暴露在一個更大的風險當中,也就是南非幣兌美元的匯率。而這個風險,可能比股票波動還要大。

本文摘錄自遠流出版的《現在開始就有錢(作者親簽版):改變一生的50個理財法則,教你利用時間複利,站上致富起跑點》 

作者:楊比爾(楊書銘)

Podcast「比爾的財經廚房」主持人,投入金融業二十年,是銀行理專、投資者們的金融教練,培訓超過十三萬人次。事業遍及證券、銀行、保險業,熟稔Old Money的歷史與體質;隨著加密貨幣興起,意識到New Money的可能性,著有《股市投資王》、《錢進加密貨幣》等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遠流出版社」除了期許「承先啟後、源遠流長」之外,也有「萬里尋仙不辭遠、不廢江河萬古流」之意。進入21世紀,由傳統出版,轉型創新為紙本、數位、空間三合一的全新知識傳播集團,將持續開發原創內容、創造品牌價值,提供多樣的載體服務,利用多元的展演方式,滿足量身自主的閱讀與學習,為全球華文讀者營造生活視野。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