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身陷價格戰的電子代工股,為何她敢愈跌敢買?理財達人69.6元低接鴻海:用10個指標檢驗

提要

艾蜜莉定存股/鴻海 缺乏護城河優勢 越跌還越敢買?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418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雖然代工業難有護城河優勢,但鴻海卻可以做到讓同業較難搶單,且未來已布局人工智慧、雲端、電動車......加強本身優勢,檢視體質評分後,還是很值得投資。

以前我的一位朋友,拿到新手機之後,都會把手機拆開一遍,然後一邊看一邊說 :「喔!晶片是用聯發科的,某某零組件是用哪一牌的......」看完之後,再把手機組回去,令我嘆為觀止!

如果我們拆開自己的手機或筆電,可以看到很多電子零組件,把這些大大小小零組件組裝成為完整的手機或筆電的公司,就是電子代工組裝廠。

鴻海(2317)全名為鴻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 1974 年 2 月 20 日,並於 1991 掛牌上市。如果從創辦起算,到 2024 年滿 50 年了。另外鴻海的創辦人郭台銘,因為想參選總統以及各種議題,在台灣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人物!

鴻海主要經營項目有:組裝代工消費電子產品,以及電腦系統設備、周邊的連接器等等,在 2022 年台灣電子代工服務領域排名第 1 名,全球市占率約 4 成!

無護城河優勢 但市占高、專利項目多

就我的看法而言,鴻海並沒有太大的護城河優勢。沒有護城河優勢的股票,值得買嗎?

讓我們先談一下護城河的評估方式,我們從巴菲特致股東信看到,企業的護城河如果每年不斷地拓寬,這家企業會經營得很好!而一家真正偉大的公司必須有一條堅固持久的護城河,會保護它的高投資回報,而護城河真正的意思,其實就是「企業可持續的競爭優勢」。

從巴菲特買的有護城河的股票來觀察,他偏好「有獨占性質、長期會成長」的股票,包含成長性高、高毛利、 自由現金流高、股東權益報酬率高。

但這些體質其實台灣的「代工股」都沒有,因為這類公司本身只是接受客戶委託訂單製造商品,比較偏向製造產業,這種產業沒有訂價權,而且代工業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區別性,並不會有「非你不可」的優勢!

再加上各家代工廠競價就會導致低毛利、低成長的結果,各家毛利可能僅在 3% ~ 4% 不等(號稱毛三到四)。雖然鴻海的毛利低,沒有明顯的護城河,沒有訂價權,但鴻海仍有多項企業經營的優點:

優點1 專利權

鴻海申請的專利權幾乎是台灣公司前 3 名,透過生產、製造等技術上的領先,可以有效嚇阻同業的追逐,也能爭取到更多額外的訂單。

優點2 產業龍頭股

鴻海為代工業龍頭股,公司排名全球 500 強第 27 名,市值是台灣第 2 大,在筆電、PC、手機相關產業技術上有著領先的地位。

優點3 低成本

全球化且以水平、垂直整合上下游產業的模式降低生產成本,近期也投入智慧製造,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代工量也能再提升,可以跟廠商爭取更好的價格。

優點4 速度快、品質好

雖然代工品質在業界而言非最佳,但以其速度、品質已稱得上合格,加上近期使用機器人配合工業大數據、雲端智慧等優勢,可以用更少的人力提供更優質的代工效率。

優點5 基本面穩定

鴻海近 10 年來,年年賺錢,而且年年發得出股利。

體質狀況為示警 逐項解析原因

所以雖然代工業難有護城河優勢,但鴻海卻可以做到讓同業較難搶單,且未來已布局人工智慧、雲端、電動車......加強本身優勢,以下來看看鴻海的體質評估。

體質評估項目中,我的標準是 10 項要有 7 項合格, 才能算是「正常」。因為 2023 年第 1 季時,「艾蜜莉定存股」App 顯示鴻海 10 項裡有 4 個不良項目(狀態顯示為警示),我特地用這份資料來和大家討論,把鴻海體質裡的不良項目一個一個拉出來仔細看,讓大家實際了解如何判讀「艾蜜莉定存股」App 中體質的健檢指標(體質評估數字每季根據財報會不同)。

1.不良項目 是否業外虧損

首先看「是否業外虧損」的項目,鴻海業外損失金額大,主要是因為 2023 年第 1 季依持股比例認列轉投資公司夏普的減損金額。

雖然鴻海在本業方面獲利穩健,但業外損失約 201 億元,其中認列持有的日本夏普公司轉投資所帶來的虧損就 高達 173 億元,使整體獲利表現不佳,EPS 僅剩下 0.93 元。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持有夏普公司 34% 的股權,也是最大單一股東。然而,鴻海對於夏普股東會並沒有過半的表決權,也不能實際主導夏普的營運活動。因此,鴻海對夏普的營運決策和管理並不具有控制力。這種情況可能使鴻海無法直接控制夏普的經營方向、改變夏普的財務狀況。

因此,投資人在觀察鴻海時,需更加謹慎評估對夏普 投資的風險和回報。

鴻海在是否業外虧損上,的確值得警示!

2.不良項目 是否營收大灌水

營收灌水比率公式:(近 1 年應收帳款+近 1 年存貨) ÷ 近 1 年全年營收。貨出得去,重點是錢要收得進來,這個比率可以幫我們判斷現金有沒有收回,才能避免假交易的狀況發生。鴻海的營收灌水比例為 30.75%,僅比我設立的合格標準 30% 略高一點,基本上可以算是「通過」, 不需要擔心。

3.不良項目 是否欠錢壓力大

在這個項目中,負債比率小於 50% 算合格。負債包含 跟銀行的借款、尚未支付給廠商的款項等,若是比重太高, 欠錢壓力就大了,銀行突然抽銀根,公司就會面臨資金短缺的風險了。

鴻海負債中,金額最高的是「應付帳款」,達 6,766 億元, 應付帳款是要付給廠商的帳款,因為時間還沒到,尚不需要付現金,因此這個項目對公司營運不會有太大影響,況且電子代工同業的負債比都很高,例如廣達負債比 77.2%、緯創負債比 71.62%、仁寶負債比 72.7%、和碩負 債比 67.31%,這算是電子代工業一貫的現象!

鴻海在是否欠錢壓力大上,我覺得可以認定是「正常」通過的!因為它的負債中,金額最高的是應付帳款,這一個項目沒有關係,更何況,同業的負債比都很高。

4.不良項目 是否連內行人都不想持有

這部分可以判斷,內部人是不是願意持有自家公司股票,如果不願持有,可能代表企業有重大問題,內部人先得知趕快出脫股票,所以股票質押部位太高也不好,財務 風險會比較高。

董監事股票質押比小於 33% 為合格標準,鴻海的董監事股票質押比率為 49.3%,遠遠超過合格標準的 33%,長期以來鴻海的質押比都偏高,以創辦人郭台銘為最大者, 郭台銘時常都有設質、解質股票的習慣,屬於大股東個人理財規劃或資金調度,並無異常。但質押比太高畢竟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我這一項就不給通過!

總結鴻海的體質評估,原本 10 項裡有 4 項警示、6 項 正常,經過以上分析調整後,發現鴻海是 10 項裡有 2 項 警示、8 項正常的好公司!

好公司也要好價格才能買

既然確認了鴻海是好公司,但也不是「隨時買、一路買、不要賣」(這只是理專的話術罷了),好公司要遇到好價格,此時才完美!

只是好公司,大家都知道好公司平常價格都拱得高高的,要怎麼樣才能買到好價格呢?只能等到公主落難的時候,再一舉拿下她的芳心了。

再好的公司,都有遇到亂流的時候! 2018 年 3 月 22 日中國與美國開始「中美貿易戰」。貿易戰的起源是當時任職美國總統的川普在簽署備忘錄時,宣稱「中國偷竊美 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並要求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這樣一來,除了涉及商品總計估達 600 億 美元,還同時擴大其他貿易壁壘,這讓母公司及旗下多隻小金雞的子公司都在中國的鴻海,有了大跌的「機會」。 2019 年 1 月 9 日鴻海跌到 69.9 元(便宜價)左右,這時候就可以買進。

然後賣的時機點,我們可以用便宜價買、賺到20%以上分批賣的方法;也可以用便宜價買、等到合理價或昂貴價再分批賣的方式!

後來利空淡化後,鴻海股價又一路往上漲,不僅突破合理價 86.51 元,更突破昂貴價 112.68 元(最高為 2021 年 3 月 23 日的 113.5 元)!這波的最大漲幅為(113.5 - 69.9)÷113.5 = 38.41%。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