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名人書房/工研院院長劉文雄 從逆思維找新解方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1206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揮別總體經濟大幅變動、國際政治劇烈變化的2022,2023年全球政經仍處於緊張局勢,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供應鏈、美中衝突持續上演、地緣政治風險提高;全球面臨通膨、失業、升息多重壓力,局勢變化莫測,很難憑藉過去經驗因應未來挑戰,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認為,有「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之稱的亞當.格蘭特,其著作《逆思維》(Think Again: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一書,提醒世人能面對並了解什麼是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才能重新思考、突破盲點,持續修正以呼應未來不斷變化的世界,將是一股上進的力量。

常保科學家思考模式

劉文雄常常鼓勵工研人要破框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重新定義問題,尋找新的解決方案。然而,破框思考並非易事,人們一般習慣看到問題就直覺的解決,很容易被既定框架所侷限。因此,願意保持好奇、重新思考的模式很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選書/價值策略 愈簡明愈好
下一篇
經濟選書/超級專案管理 先區分目標手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