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居民北上深圳消費 香港經濟恐難復甦

本文共1025字

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近期有不少香港居民為省錢,在周末轉移陣地,到物價相對較低的深圳消費。不過港人北上深圳的趨勢,可能嚴重打擊港府為刺激在港消費所做的努力,影響香港經濟發展。

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官網統計,3月8至9日正值週五、六,經羅湖、落馬洲支線和深圳灣口岸等主要通道離境的香港居民,魚多達約39萬人。

美國之音(VOA)報導,香港與中國大陸間的關卡重新開放,再加上連結兩地的高鐵帶來便利性,讓不少難以負荷香港物價的當地居民,開始選擇在週末北上深圳,享受相對低價的服務及消費,甚至有深圳旅行團推出「美式商場一日遊」,吸引不少港人北上。

住在屯門的張小姐表示,住處離連接香港跟深圳間的深圳灣口岸不遠,平均一個月會北上至少2、3次。對張小姐而言,到深圳吃一頓晚餐,比到車程至少要一小時的旺角、尖沙咀等香港鬧區更方便划算。

張小姐認為,比起香港,深圳地大寬闊,消費選擇較多,服務品質也非常好。她提及在深圳餐廳等待用餐期間,等候區會安排座位,提供小點心安撫顧客。但香港大多數餐廳要站著等候,兩地服務業差距愈來愈大。

除了服務有別之外,張小姐還感受到深圳的消費物價遠比香港便宜。與香港相比,到深圳吃飲茶只需一半的費用,且深圳的桌球室場地費,也只要香港1/5至1/4的價錢。

居住在香港新界的黃先生常於周末到深圳的咖啡廳看書。他表示,深圳讀書氣氛比香港好,且書籍種類較多,空間較寬闊,且書店通常設有咖啡廳,讓他能邊讀書邊享用飲品。但香港租金昂貴,因此商店普遍存在空間不足的問題,或是會限制用餐時間。

深圳除了物價普遍比香港便宜外,因為香港與中國大陸間的高鐵系統發展漸趨完善,也吸引不少香港人到中國大陸其他地區消費,比如福建、江西、湖南等地。黃先生表示,過去到廣州或潮州,需要搭幾個小時的旅遊巴士,一個週末根本不夠。現在高鐵通車,可以隨時從香港出遊。

但港人北上消費趨勢,可能會影響香港當地的經濟發展。為刺激香港在地消費,港府也陸續推出多項政策,包括在全香港18區不定期舉辦「18區日夜都繽紛」活動,以及2023年9月開始的「香港夜繽紛」,推動在知名景點、廟街增設夜市,的確吸引不少本地及外地的遊客到訪,但香港政府尚未發布這類政策的相關成效。

前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副教授,現任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的關焯照認為,「香港夜繽紛」是毫無新意的舊事物,「美食都是以往的老樣子,簡單來說就是沒新意,加上廟街位置對住在新界區的我來說位置不便,我沒理由特地為此遠赴佐敦和油麻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十大貨櫃港 情況恐再惡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