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企看基本法23條:香港吸引全球人才的絆腳石

本文共933字

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香港立法會19日通過基本法23條,外國企業高階主管及律師界擔心,企業在香港經營的風險和合規成本將會增加,進而可能降低香港對全球商業界的吸引力,成為香港吸引全球人才的絆腳石。

華爾街日報今天以「香港通過23條立法,外企高管憂心忡忡」為題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在基本法23條公開諮詢各界意見期間,香港政府安全和司法部門高層官員曾會見各外國商會領袖,強調23條並不針對企業,意圖讓他們放心。

其中一場會議的與會者表示,會中有人提問,港府是否曾經分析過基本法23條立法,對企業的潛在影響。但與會的港府官員們卻沒有直接回應,只強調基本法23條不會增加企業的合規成本。

另有一些與會者透露,2月間的另一場會議上,有一名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國高級官員出席。然而,會議主辦方所挑選的國際商界出席代表,提出的觀點卻沒有對「港區國安法」和現今香港的商業環境提出任何批評,會議似乎受到嚴格操控,並非所有外商領袖都能直言不諱地表達對基本法23條的擔憂。

報導指出,對於基本法23條,國際商界最關切之處,就是對「國家機密」和「境外干預」的寬泛模糊定義,這與最初公布的公眾諮詢文件幾乎完全相同。

香港德國商會主席赫佑漢(Johannes Hack)表示,對西方利益相關者來說,香港的獨特價值之一是這個城市的「開放性」,商界認為需要很好地平衡「開放性」和對「安全」的渴望。

但赫佑漢指出,由於(基本法23條)存在風險,企業今後可能會避免在香港從事某些活動。而這也讓外國總部的高管們將更難理解,香港到底與中國其他地方有何不同。

另一名歐洲商會的負責人表示,由於擔心違反「國家秘密」的相關法律,企業在香港進行商業盡職調查時「必須三思而後行」。另一家諮詢機構更直言,他們將不會承接(香港)政府委託的工作,以免可能觸碰到「國家機密」。

數名駐香港的外國商界領袖表示,雖然他們認為,一項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基本法23條),並不構成他們重新考慮是否留在香港發展的理由,但這會加劇人們對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吸引力的既定擔憂,成為吸引全球人才的絆腳石。

儘管港府官員強調,基本法23條不會增加企業的合規成本,但一些外商團體和律師表示,他們擔心基本法23條的某些部分措辭過於含糊,並感覺企業的風險和合規成本會因此增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這檔港股15分鐘暴跌99% 百億市值瞬間灰飛煙滅
下一篇
香港跌出全球十大貨櫃港 情況恐再惡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