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消費低迷 「店舖結業關注組」臉書突爆紅

本文共1112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香港近日一個名為「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臉書專頁突然爆紅,短時間內成員增至逾18萬,網友上載店舖結業的消息、提出挽救結業潮的建議,也有網友對店舖結業冷嘲熱諷。這都反映出香港經濟堪虞。

臉書專頁「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前身是「全港執笠大結業關注組」,於2022年已開設,近日改名。專頁爆紅也是近期的事,短時間內成員數目增至逾18萬。

廣東話「執笠」的意思就是結業,相信此專頁突然大受歡迎,與香港近期消費低迷,市民關心食肆及零售店結業潮有關。

在該專頁內不少網友上載店舖結業的文章及照片,幾乎每天都有如「租約期滿」、「結業啟示」、「停業通知」,商場內到處是空置舖位,食肆門庭冷落,以往的旺區現在街上空無一人等新照片。不少將結業的店舖吸引大批市民光顧,緬懷一番。

有網友留言問「最想全港結業的業舖是什麼」,獲得逾千個回應,不少網友寫下一些大集團的名字。

不少網友分析香港出現店舖結業潮原因,包括外出用餐貴、食肆店員態度差、食物難吃等。用餐貴因為租金高昂、業主不肯減租、店員薪酬上升等令整體成本高。不少網友提到港人瘋狂北上,就像剛過去的復活節長假期間,港人「大遷徙式」出境外遊。

其中一名自稱曾做過業主、老闆及打工的網友提到,港人北上消費不是近期的事,但因來港旅客減少,無法彌補失去了的消費力。

這名網友又指,當中國大陸經濟起飛時,外資經香港進入大陸,香港獲得大陸及外資的紅利。但在現時世界政局下,香港處於風口,不能像以往獲得中西方的紅利。

另有網友留言,「大家準備好迎接下一輪的裁員潮、失業潮、減薪/凍薪潮。」

有自稱業主留言,不憤外界將店舖結業的原因全部歸咎於業主。

有網友此前留言,呼籲市民復活節盡量留港消費,挽救香港。

據港媒報導,「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版主「革離」近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於2022年疫情期間開設臉書專頁,是因為當時一些他喜歡的食肆無聲無息下結業,他希望大家學懂珍惜。

「革離」又說,沒有想過專頁突然爆紅,可能以前是小店結業,現在連大集團都結業,引起市民關注。他認為結業是汰弱留強,要為城市找出路,不能只重複以往的模式,就如實體店結業的同時,網路店的生意很好。

綜合港媒近日報導,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會長黃家和1日表示,估計過去一個月全港有200至300間食肆結業,因復活節期間大批港人外遊,食肆夜間生意可能下跌超過4成以上,「這個對餐飲業而言響起很大警號。留在香港的600多萬市民不是說他們沒有消費,但消費力度真的減弱很多。」

大批港人外遊不留港消費,同時來港的旅客仍與疫情前有很大差距。根據香港旅業網的統計,今年1月訪港旅客總人次只有約382萬,只是2019年1月678萬人次的約5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