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港版春運 餐飲業叫苦

提要

復活節長假 190萬人北上 入境旅客僅49萬人 餐廳生意估大減三成

本文共685字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2日電

香港復活節長假結束,五天長假期間大批港人離港,擠爆各大口岸,大批港人北上成了大陸方面的焦點話題,人稱香港版的「春運」。港人大批離境,熱烈北上,冷了香港,香港節後討論也話題多多。

據香港入境處的初步數字,復活節3月28日至4月1日香港五天長假,有逾227萬人次香港居民出境,其中190萬香港人去了大陸,叫做八成三北上;但入境旅客僅49.8萬人次,出大於進。

香港復活假期的港人外出和北上特別現象,引起討論,其中香港餐飲界感受最直接。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說,五名港人一人外遊,疫情後首個復活節有旅客來,今次是香港人飲食界走出去,認為4月的衝擊很大,跟一般業界聊,都說生意額少了三成以上。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復活節假期百多萬人次出境,對香港餐飲業影響非常大,估計日間生意額下跌最少兩成,晚間可能較原先預計減少四成以上,對業界響起頗大警號。

黃家和並指,去年復活節是疫後通關不久,整體飲食業生意減少三成,仍有不少人留港消費。其後港人北上消費成風,令到平日晚間生意約下跌四成,最受影響是高級餐廳,大部分出境市民屬於高消費力一群。短期對餐飲業信心有些動搖,近期不少餐廳結業,估計過去一個月全港有200至300間餐廳結業,相信情況會持續。在現市況下,業界需要很大的突破及轉型。

香港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認為,香港人北上消費成風,本地零售市道面臨很大挑戰,最重要始終都是如何吸引遊客來,香港跟其他地區比,尤其是大灣區,很明顯香港的租金及人力人工比大陸高,香港的成本高,競爭力就低。建議港府著力吸引亞洲和歐美遊客外,應繼續開放更多大陸「自由行」城市,吸引大灣區旅客到香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港澳首次承辦中國全運會部分比賽項目
下一篇
港股從谷底反彈2成一度重返萬八 低迷三年為什麼突然這麼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