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觀光署掛牌將增100員額 觀光局長曝3大改變

本文共893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會上月三讀通過「交通部組織法修正案」,現有觀光局及中央氣象局都將升格。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2023觀光業界座談會」受訪指出,2局預定9月15日掛牌,署長人選還在討論。觀光局長張錫聰指出,觀光局升格後員額將增加100人,預算由行政院統籌調整,主要改變包括賦予政策決策權、發揮協調整合功能、增加駐外辦事機構員額。

王國材指出,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約100人,相關單位配置都在討論,也針對辦公場所稍微整理。屆時人力增加、服務功能也增加,期待適逢拚國際觀光時成立,人力剛好可以到齊,對觀光發展非常有信心。至於外界關注觀光署長人選,他僅說,現在還在討論,除了內升,外面也有一些不錯人選,現在還沒有確定,9月15日前會確定。

張錫聰表示,觀光局升格後員額將從182人增加至282人,明年預算先前已針對觀光局規模編列送交通部,將來行政院會針對升格部會統籌調整,目前還沒送到立法院,當然希望爭取多一些,但還是要有計畫、規劃,不是用喊的,現在以在做整體發展規劃,會用觀光署的高度調整。

張錫聰說明,過去每年預算都有變化,也會受疫情影響,這幾年公務預算每年平均45至50億元,基金預算也有60至70億元,加總起來每年約110至120億元,後續升格觀光署會變多少要看預算審查跟提報計畫。此外,基金來源是機場服務費,疫情期間受到很大衝擊,因為國境沒有解封就收不到,這部分行政院也會幫忙來協助調控未來觀光署預算。

張錫聰指出,升格後目標最主要是提升決策功能,觀光局現在是事務機關、執行機關,政策由交通部決定,觀光署成立後將賦予某種程度的政策決策權,對於觀光業務彈性跟應變速度會加快,範圍協調的事情也越來越多。另外,觀光涵蓋食、宿、遊、購、行非常多業者,未來也會發揮協調整合功能。

至於海外行銷部分,他也說,之前規畫觀光行政法研議中,其中在國際觀光宣傳的專責法規畫前,觀光署要增加各駐外辦事機構的員額,並進行轄區分配,強化召集國際觀光客功能。

另外,針對觀光業者期盼解除我國赴陸「禁團令」,王國材受訪重申,陸方雖然有釋出善意,但2020年禁止團客來台,單一解除是不對等開放,對國內觀光業者不公平,交通部會持續努力。

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表示,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約100人,相關單位配置都在討論...
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表示,觀光局升格觀光署後將增加約100人,相關單位配置都在討論。記者周湘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挾ECFA脅迫 陸委會:經濟不該被賦予政治任務
下一篇
準總統賴清德:兩岸應展開自信交流 朝和平方向發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