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東XR應用趨勢分享 開啟新創團隊商機想像,NTT DATA與新漢智能結盟 攜手開啟OT與IT端無縫接軌新時代

本文共2490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隨著5G普及,AR/VR/XR大幅翻新巿場應用。從醫療到娛樂、從廣告行銷到旅遊,XR應用白花齊放,成為產業數位轉型新賽道。桃園安東青創基地27日舉行<企業XR技術應用分享會>活動,邀請產業講師分享XR應用趨勢,從技術及商模,帶給新創團隊不同思惟及商機想像。

佔地300餘坪的安東基地,過去是警察宿舍及衛生局的倉庫, 106年青年局完成空間活化再使用並投入營運的新創基地,曾榮獲「第22屆國家建築金獎—管理維護類公共建設優質獎」殊榮,以AR、VR、MR為主題培育新創,目前由擁有大量上市櫃企業或主流媒體串連的領濤公司負責營運輔導,提供新創巿場資源及創業的各項服務。

領濤公司總經理蘇榮智表示, AR/VR/MR產業應用已熟知的從電競娛樂走入各個領域產業,根據統計,2025年前64%的品牌準備投資大量的VR/AR應用,這種虛擬與現實的混合世界正深入廣告業、媒體業及旅遊業應用。此次邀請的ADK集團ADK Connect廣告公司總經理徐念彤、聯經策略長鄒淑文及雄獅投資長沈家慶以專業的觀察及個案分享,希望開啟更多創意發想。

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表示,「創新」永遠都是變動時代的最好「標配」。在行銷戰場亦是,從台視出現第一個AI主播到CHAR GPT的生成技術,AI自動寫新聞,媒體在轉型路上不斷在嚐試新的手段。而以AR/VR/MR技術打造的高沉浸式體驗及行銷已成媒體行銷新賽道,從娛樂產業、會展產業、健康與運動產業都能看到驚人的潛力。

事實上,透過虛擬擴增實境,把「虛擬人物」與「場景」結合的技術,早已無所不在,隨著5G普及,AR/VR將大幅翻新巿場應用。透過IP角色,創造消費者與品牌互動、可以藉由角色互動式來導流引客;而大型圈商置入沉浸式體驗技術、透過尋寶遊戲,增加虛擬實境的體驗感及討論熱度,達到行銷目的。

鄒淑文舉例,在2021年4月,超過千萬名菲律賓民眾走出家門,把手機鏡頭對著天空不斷搜索。他們在空中抓的是一片片的多力多滋玉米片。這是多力多滋與Verizon Media合作推出的AR(擴增實境)互動遊戲。 下個世代消費者渴望的互動體驗,這些需求將成為牌大廠投入AR/VR/MR強力引擎。

ADK Connect總經理徐念彤也提到,消費者創新體驗是AR/VR/MX能落地的關鍵。從消費洞察、服務流程、消費行為就是一連串的體驗設計。例如,疫情期間,不少汽車大廠嚐試應用AR/VR技術設計沉浸式展示,提供消費者完整的線上體驗。廣告公司關注消費者對品牌參與的歷程,從品牌接觸點,設計各種不同的溝通內容,XR技術成熟更加推進巿場應用。

然而,任何新技術的應用也要有交易才能生商業價值。雄獅投資長沈家慶表示,在AI時代、我們很難抗拒AI帶來的效率與樂趣,尤其在未來,平均每個人花四小時在元宇宙世界裡,我們可以想像背後極大的商機,但任何商模必須有交易才能落地巿場,蓋一個元宇宙世界所費不貲,但如果這有足夠的巿場支撐,不僅大廠會投入、也帶動各項創新應用,成為新創發展利基。

鄒淑文也呼應,沉浸式體驗並不是近年的行銷新法,1999年就有《體驗經濟時代》的出現,只是當時的5G、VR/AR技術並不成熟,近年元宇宙熱潮下,將技術結合在品牌。因此,應用虛實混和投影技術、創造互動場景,帶來行銷及帶來更多顛覆的應用。當新科技新創遇上媒體轉型,就有機會開創更多嶄新應用與商模,這些在在都是新創的機會。

XR巿場應用崛起,為新創帶來契機。安東藝途科技執行長楊仁豪也代表安東基地分享XR的技術面。藝途科技ARTOGO,透過3D掃瞄建模打造實境展間,透過數位藝文內容SaaS服務,協助創作者與展覽單位輕鬆建立線上內容體驗,已成亞洲最大的線上看展平台,這些優秀XR團隊正是安東創新基地的典型代表,也是未來XR新創重要的發展走向。

,

【2023年8月1日,台北訊】日本電信商NTT 1988年於旗下獨立出之IT服務供應商NTT DATA近年來積極將服務版圖延伸至智慧製造領域,近日與工業4.0解決方案的領導廠商新漢智能舉行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共同宣示攜手合作,致力實現智慧製造領域的重大創新。這項戰略合作將結合新漢智能工業4.0整廠解決方案與NTT DATA製造執行系統,協助企業以智慧工廠實現數位轉型。同時,雙方也將聯手拓展國際市場,將這融合OT端與IT端的創新解決方案推向全球,進一步推動智慧製造的廣泛應用與發展。

新漢智能董事長林茂昌表示,此次合作是新漢智能與NTT DATA攜手將智慧製造最佳解決方案推向國際的重要一步。智慧製造市場需求正迎來蓬勃的發展前景,新漢智能在打造各領域的智慧工廠方面積累了豐富的實績,並堅持採用開放標準的解決方案,從而實現更輕鬆的整合與便捷的維護升級。雙方的攜手合作,將共同打造IT端與OT端無縫接軌的合作典範,引領智慧製造領域的創新。

NTT DATA總經理謝禎國指出,NTT DATA長期致力於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深知IT端與OT端緊密融合對於實現自動化生產製造的重要性。尤其在全球面臨少子化、老齡化等人力資源議題之下,工廠自動化已成為企業勢在必行的重要課題。因此,NTT DATA的智慧製造服務並不僅僅局限於台灣市場,而是放眼全球。透過與新漢智能的結盟合作,結合NTT DATA在全球50多個國家的佈點優勢,將為企業提供更全面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

新漢智能總經理林弘洲進一步強調,此次雙方合作願景目標是「共創智慧互聯,引領智造未來」,這個願景的實質意義在於,雙方落實OT與IT兩大領域的技術高度整合,打通企業數位化經營的任督二脈,提供數位轉型的一站式整體解決方案。透過新漢智能的雲智化監控系統iAT2000與NTT DATA EXC-MES製造執行系統的無縫接軌,將協助企業打造自動化生產設備層,佈建生產資料收集處理之MES執行層,向上提升至ERP生產計畫層,並佈建企業戰情室之決策層。

新漢智能董事長林茂昌(左)與NTT DATA總經理謝禎國(右)進行簽約儀式。NTT DATA/提供

新漢智能董事長林茂昌(中)、NTT DATA總經理謝禎國(右)與新漢智能總經林弘洲(左)於簽約儀式合影。NTT DATA/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