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方舟MUGO博物館數位服務 獲5G創新大賽社會組亞軍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5G加速產業垂直創新、催生不少新創尖兵。中華電信昨(22)舉辦2023 5G創新應用大賽,以 5G創新應用徵選優秀新創,方舟智慧透過5G技術,推出MUGO 博物館數位服務解決方案,加速全球博物館數位化,獲得5G創新社會組元宇宙虛實整合亞軍殊榮。

方舟智慧獲社會組第二名,由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右)頒贈獎金。方舟智慧/...
方舟智慧獲社會組第二名,由中華電信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右)頒贈獎金。方舟智慧/提供

隨著5G產業進入加速期,創新能力便是重要的一環,台灣5G開台至今已近三年半,各項5G的殺手鐧應用在新創圈陸續出現。中華電信透過「2023 5G創新應用大賽暨5G加速器徵選」挖掘各項領域創新應用,持續加速及合作。其中,方舟智慧以一站式數位雙生博物館平台5G 3D+多國語言導覽平台,加速全球博物館數位化,獲得評審青睞。

博物館是世界各國保存歷史文化遺產,最無價也是最有價的殿堂。但疫情造成門票收入銳減,因此新科型態策展,AI、5G新型態導覽服務出現。據統計,全球博物館共有9萬多間,目前導入數位導覽不到2,000間,巿場潛力大。方舟MUGO 新世代博物館數位服務,以3D導覽+Digital Twin,在5G環境下,商機無限。

方舟創辦人林俊宏強調,目前博物館所使用的傳統語音導覽、缺乏視覺呈現;多數實體展品無法讓觀展者實際翻轉或近距離觀看,隨著3D影像科技及5G虛擬環境的成熟,千年的博物館產業必然也開啟數位新時代,方舟推出的MUGO 新世代博物館導覽服務,瞄準全球博物館數位需求。

方舟智慧創辦人林俊宏期待透過MUGO做為文化科技的Hotels.com,讓台灣成...
方舟智慧創辦人林俊宏期待透過MUGO做為文化科技的Hotels.com,讓台灣成為文化科技的重要品牌。方舟智慧/提供

MUGO 新世代博物館數位計劃以博物館為核心,以3D+多國語言導覽平台,創造3D語音導覽世界5G新標準。同時提供租借、銷售、收藏展品數位分身等服務,還能帶動文創IP之數位衍生收入。並支援多國語言,創造元宇宙OMO新體驗。開啟文化觀光新紀元。

林俊宏強調,文化科技投資成本大,但卻也是各縣巿文化觀光轉型重要契機。MUGO 新世代博物館導覽服務,降低文化創意策展技術門檻。林俊宏希望透過Saas服務,擴展城巿加盟,進軍海外市場。現階段以APAC 與歐洲市場為主力,目標是成為文化科技的Hotels.com,讓台灣成為文化科技的重要品牌。

未來,方舟智慧透過中華電信5G環境、合作夥伴及通路、計劃明年在台灣幾個重要的博物館導入MUGO解決方案,民眾可以率先體驗先進3D數位導覽、也讓台灣成為全球重要的文化科技試驗場域。

方舟智慧透過5G技術,推出MUGO 博物館數位服務解決方案,加速全球博物館數位化...
方舟智慧透過5G技術,推出MUGO 博物館數位服務解決方案,加速全球博物館數位化。方舟智慧/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廣積發布入門uCPE/SD-WAN網路設備 搭載AMD Ryzen 嵌入式R1000/V1000處理器
下一篇
HolonIQ「Taiwan EdTech 50」揭曉/百瀚智能教育再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