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蘇姿丰現身北京 攜聯想、華碩等展示 AI PC 相關產品

超微(AMD)CEO蘇姿丰21日宣布,旗下面向AI PC的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正式出貨,同時,攜手聯想、華碩等合作夥伴共同展示多款基於Ryzen 8040系列的AI PC產品。 圖/取自網易號芯智訊
超微(AMD)CEO蘇姿丰21日宣布,旗下面向AI PC的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正式出貨,同時,攜手聯想、華碩等合作夥伴共同展示多款基於Ryzen 8040系列的AI PC產品。 圖/取自網易號芯智訊

本文共119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超微(AMD)於21日在北京舉行「AI PC創新高峰會」,超微CEO蘇姿丰親臨現場,並在會上宣布旗下面向AI PC的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正式出貨。同時,超微攜手聯想、華碩等合作夥伴共同展示多款基於Ryzen 8040系列的AI PC產品。

超微透露,到2024年底,超微將有超過150個應用由人工智慧平台開發,包括許多中國大陸領先的軟體供應商。

綜合《芯智訊》等陸媒報導,蘇姿丰表示,超微已擁有從雲端到端的完整人工智慧(AI)解決方案,能夠全面支援各種層級的AI能力的部署。超微在去年12月推出的AI PC產品的代號為「Hawk Point」的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是全球首個整合NPU的x86處理器,將幫助PC產品的重新構想,並助力用戶實現端側的AI和個人化體驗。

公開資料顯示,超微的Hawk Point系列共有9個SKU,其中配備NPU核心的主要是Ryzen 9 8945HS、Ryzen 7 8845HS 和Ryzen 7 8840HS。而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配備了與上一代相同的4nm Zen 4 CPU 核心架構,主頻提高到5.2GHz;配備了XDNA NPU,擁有16TOPS的AI算力,AI性能較上代提升60%。

超微公開數據指,Ryzen 9 8945HS較Ryzen 9 5900H將帶來40%倍的視訊編碼能力提升,120%的圖形效能提升。特別在AI性能上,較上代Ryzen 7040系列有著6成提升。

蘇姿丰還提到,超微一直重視發展AI技術,「AI大模型有著將電腦轉變為最智能、最個性化設備的能力,為用戶帶來一系列全新的體驗和功能。」早些時候,超微針對AI PC打造的Ryzen 8040系列晶片是最適合AI的行動處理器,共有39個頂級處理器,性能和電池續航時間均處於業界領先地位。

目前,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已正式出貨。現階段宏碁、華碩、聯想(ThinkPad)、戴爾、惠普、機械師、微星等眾多品牌廠商都將推出採用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的AI PC產品。

而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劉軍在會上也宣布,將在4月18日正式發表以超微Ryzen 8040系列處理器為基礎的AI PC新品。劉軍還在現場用內嵌超微晶片Hawk Piont的聯想AI PC原型機展示AI PC文生圖的整個過程,生成一份有牡丹花圖案的邀請函給蘇姿丰。

蘇姿豐也提及,超微正在與全球和中國的多家領導企業合作,加速AI技術在端側和平台應用。而超微高級副總裁、計算與圖形總經理Jack Huynh則表示,到2024年底,超微將有超過150個應用由人工智慧平台開發,包括許多中國領先的軟體供應商。

據悉,超微Ryzen AI下一代處理器「Strix Point」將會在今年正式發布,會升級Zen5 CPU內核,RDNA3+ GPU內核,以及XDNA 2 NPU內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