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童子賢說「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終極聖杯的引爆點來了?

本文共17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即時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低碳能源需求急迫,小核能、核融合等能源技術受矚目。圖為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
低碳能源需求急迫,小核能、核融合等能源技術受矚目。圖為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 (圖/ITER)

低碳能源需求急迫,小核能、核融合等能源技術受矚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核融合是能源議題的「終極聖杯」,故得核融合者得天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29日也對核融合技術按讚,並表示淨零技術以歐洲最強。森崴集團總經理胡惠森更透露已成立祕密部門投入新式核能研發。

核能技術再度被重視

全球朝淨零目標努力,台灣政府目標2025年電力碳排係數從現在0.495(每公斤二氧化碳/度)降到0.424,但AI算力拉高用電量,要達成減碳目標難度非常高,除再生能源,核能技術也再度被重視,童子賢多次提及台灣應積極儲備相關人才,包括核能物理與核能科技人才。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台灣應積極儲備相關人才,包括核能物理與核能科技人才。 聯合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台灣應積極儲備相關人才,包括核能物理與核能科技人才。 聯合報系資料庫

為何核融合是終極聖杯?童子賢做了簡單的譬喻,他指出,現在的陽光照耀了地球萬物,其實就是太陽的「核融合」的光線。換句話說,人類每天曝露在核融合的光線照射下,無需恐慌。

「核融合」又稱為人工太陽,比核能更低碳,且沒有長久污染廢棄物問題,由氘和氧組成的化合物重水為材料,元素取得容易,可以無限發電,被視為未來能源問題終極解方。

政府要重新重視核人才的培養

童子賢2018年率先提出「得AI者得天下」,2023年他更呼籲重視小核能或核融合等新興核能技術,新一代核能是朝小型化、安全化、社區化方向發展,呼籲政府儲備相關人才(如核物理),建立技術基礎,「人才是重點,」他說。

台灣核物理人才現況如何?童子賢指出,20年前台灣「反核」旗幟高張,不利台灣人才的養成,連清大「核工系」都被迫改名字(編按,更名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要避免人才斷層,必須要重新重視人才的培養。

童子賢表示,雖核融合發電技術在現今還是夢想中的能源技術,但就跟AI進入拐點就將爆發,一旦核融合技術起來了,被某一個公司或國家掌握,就將產生典範轉移,未來得核融合者得天下。

施振榮:若核融合技術可突破 所有問題就不大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施表示,台灣生產很多邊緣裝置,如何讓這些裝置降低耗電是台灣的使命...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施表示,台灣生產很多邊緣裝置,如何讓這些裝置降低耗電是台灣的使命。 聯合報系資料庫

施振榮29日出席電電公會75週年論壇也提到核融合,他表示,台灣生產很多邊緣裝置,如何讓這些裝置降低耗電是台灣的使命,台灣半導體雖用電,但先進製程也協助省電,AI運算耗電,若能分散到邊緣運算普及化也可以幫忙省電,他強調不要一味的發電,使用者付費觀念下他支持電費漲價,也可以朝節電思考。

他話鋒一轉表示,但若核融合技術可以突破的話,那麼所有問題就不大了,他表示,他目前跟德國合作風能發電,已在台有進展,施振榮表示,潔淨能源技術目前還是歐洲最強,北美沒有什麼淨零碳排技術,所以宏碁能源技術主要跟歐洲合作,台灣可以為技術普及化貢獻。

胡惠森:正跟美國對接一些新型核能技術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坦言,儲能角色是負責電網的穩定性,而不是「把電儲起來,拿去工...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坦言,儲能角色是負責電網的穩定性,而不是「把電儲起來,拿去工廠用」。 聯合報系資料庫

森崴能源旗下有光電、風力、水力發電、離岸風電、天然氣電廠,胡惠森表示,目前規劃3座天然氣電廠,加上儲能節能跟綠電交易業務,能源產業布局完整。胡惠森也坦言,因為天然氣電廠仍有碳排問題,故集團旗下還有三個新事業單位,負責包括地能(地熱)、氫能、新式核能技術。他表示,後者是祕密單位,最近正跟美國對接一些新型核能技術。

近期很熱門的儲能可否替代電廠在高時間電價時供電製造業?胡惠森坦言,再生能源無法因應24小時工廠需求,要有基載,所以很多人講要儲能系統,但儲能角色是負責電網的穩定性,而不是「把電儲起來,拿去工廠用」,因為這樣的話,工廠拿到的電力成本高達每度9~10元,並不可行。

徐造華:以冷能節電年省1億度

聯華集團幕僚長徐造華表示,集團在天然氣廠旁設置空分廠,利用LNG廠超低溫環境,以...
聯華集團幕僚長徐造華表示,集團在天然氣廠旁設置空分廠,利用LNG廠超低溫環境,以冷能節電年省1億度。 聯合報系資料庫

聯華神通也有一套製程減碳妙招。集團幕僚長徐造華表示,集團下有聯成化科跟聯華氣體兩家公司,後者有空氣分離廠,為特殊氣體銷售重要製程,前者則生產化學品,兩者都需要耗費大電力,所以集團在LNG(天然氣)廠旁設置空分廠,利用LNG廠超低溫環境,以冷能節電考省1億度,他說:「透過製程找方法,節能減碳就能做得長」。

而聯成化科則在化學品過程中產生熱能,就可以拿熱能產生蒸汽發電,一年PA跟MA兩化學品年產500萬噸蒸汽,可以省100萬噸碳排。在製氫部分,過去用電力水解會產生碳排,現在聯華集團用甲烷蒸氣重組,並碳捕捉排出二氧化碳,使製氫製程減碳7成,甚至若進口碳中和天然氣,再做蒸汽重組,再碳捕捉,可以做出負碳排氫氣。

零碳電力是企業追求的極致,但目前距離這一步仍遙不可及,而綠色電力屬於範疇二所指的間接能源,也是多數企業碳排最大的一塊,低碳或零碳電力也成為全球企業迫切需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 傳啟動海外併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