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1日報稅起跑 留意八利多

提要

基本生活費、標準扣除額等調高 手機申報添新功能 可申請延分期繳納

報稅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報稅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645萬戶納稅人注意,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於5月1日開跑。財政部表示,今年綜所稅新增八大利多,此外手機報稅3.0新增功能,申請延分期繳稅、上傳證明文件,一機在手就能搞定,財政部鼓勵民眾「宅報稅」,不用到國稅局人擠人。

5月1日同時是勞動節,勞工放假一日,許多納稅人會趁勞動節假期前往國稅局臨櫃申報,按照往例,財政部高層也會在報稅首日前往台北國稅局視察,感謝第一線同仁辛勞,並了解民眾報稅情況。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5月1日起至31日止,不再延長,若民眾繳稅有困難,仍可依規定申請延分期繳稅。

賦稅署統計,去年綜所稅申報件數約645萬戶,扣除退稅後的稅收淨額約1,749億元;營所稅約103萬件,自繳稅額約7,089億元。評估今年申報件數與去年大致相當,稅額則會略增。

國稅局指出,今年綜所稅申報新增八大利多,首先是調高基本生活費,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至19.6萬元,增加4,000元;第二是調高免稅額至每人9.2萬元,年滿70歲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尊親屬免稅額,每人13.8萬元,分別增加4,000元、6,000元。第三是調高標準扣除額,單身扣除12.4萬元,有配偶者扣除24.8萬元,分別增加4,000元、8,000元;第四,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20.7萬元為限,調升7,000元。

第五,調高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20.7萬元,調升7,000元;第六,調高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無論一次領取、分期領取皆調高;第七,調高課稅級距金額;第八,賑濟烏克蘭之捐款,可全額列舉扣除。

財政資訊中心表示,去年約125萬件採用手機報稅,今年邁入3.0時代,功能再升級,新增延分期繳稅申請及繳稅功能,預估使用件數可成長到135萬件。

另外透過網路或手機報稅的民眾,如有應檢送證明文件,今年也新增可直接網路上傳申報附件資料的功能,以手機申報的民眾,可從手機圖庫點選照片或使用手機照相機功能,直接拍照證明文件後上傳,不過以三至五張為限。

由於照片檔案較大,國稅局建議,也可將相關申報附件資料掃描成PDF檔再上傳,上傳檔案合計不得超過10MB上限,若超過上限,仍可將附件資料紙本送國稅局即可。

除所得稅外,今年期房屋稅也於5月開徵,除符合免稅條件房屋外,各地方稅稽徵機關已在4月中旬陸續寄發稅單,全國房屋稅開徵件數共約929萬件,總稅額近870億元,繳納期間自5月1日至31日止。


延伸閱讀

整理包/5月報稅季要來了!今年有3減稅小確幸、6大變動 一起掌握訣竅守住荷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稅稅唸學堂/竹科男調職美國賣婚房 非自願性因素竟沒過 房地合一稅多繳95萬
下一篇
報稅眉角報你知/民眾國外收入不屬於查調所得範圍 國稅局提醒應主動申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