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逼近300元的廣達要存多久?她70元入手賺20%就跑:財富自由不靠1檔翻倍,而是每次執行紀律

提要

艾蜜莉定存股/廣達 設定獲利目標 少賺不要覺得可惜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241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我在70元附近買進廣達,獲利達10%後分批責出,之後廣達股價一路上漲,但我不覺得可惜。達成財富自由的關鍵,是每次都達成設定的目標,這個才更重要!

有一天,烏龜和兔子在聊天,不知不覺說到誰跑得比較快,於是兔子便邀約烏龜比賽跑步。一開始,兔 子大幅領先烏龜,但不久後,兔子便開始輕敵,認為即使小睡一下,烏龜仍追趕不上牠,於是到路邊睡覺。結果烏龜後來趕上,等到兔子醒時,烏龜已經到達終點了。

〈龜兔賽跑〉是《伊索寓言》中的一則寓言故事,雖然一般人對烏龜沒有特別的喜愛,但是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卻喜歡自喻為烏龜,奉行踏實、堅持到底的「烏龜哲學」。

身為蘋果代工廠之一的廣達,在 2004 年登上筆電代工一哥,筆電及主機板在 1990 年代的台灣炙手可熱,股價曾漲到 850 元,堪稱傳奇。

隨後智慧型手機問世,台灣 PC 大廠紅利轉弱,毛利與股價一起溜滑梯,廣達從 800 多元跌破 50 元關卡。不管股價如何,廣達一直以來都受到電子業存股族的青睞。為什麼廣達會是存股族的最愛之一呢?

全球筆電製造商要角 遇系統性風險大跌

先來了解廣達的背景,成立於 1988 年的廣達電腦,是全球前3大電腦代工廠之一,同時也是美國《財富》雜誌評選的世界500強公司之一,位居全球筆記型電腦研發及製造的領導地位。

此外,廣達業務延伸至雲端運算及企業網路系統解決方案、行動通訊、智慧家庭、汽車電子、智慧醫療、物聯網及人工智慧應用等市場。

廣達以台灣為研發與製造中心,版圖橫跨亞洲、北美、 拉丁美洲、歐洲及東南亞等地區,並整合美洲、歐洲和亞洲各廠,提高全球製造與銷售的競爭力。在伺服器方面,也獲得北美 4 大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訂單,成為白牌伺服器的指標企業。車用電子業務,也與特斯拉、通用汽車等世 界品牌建立合作關係。

自 2020 年疫情爆發以來,宅經濟顛覆大家原有的生活模式,也造就全球筆電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但遇到了驚心動魄的 2022 年,廣達也難免受到影響,2022年跌了一整年,大盤跌,個股也跌,台股全年下跌超過4,081點!

造成 2022 股市下跌的原因是: 1 俄烏戰爭(2 月) 引發原物料大漲,通膨高漲;2聯準會啟動升息和美國通膨率走高;3地緣政治風險增高。

俄烏戰爭引發原物料大漲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場戰事超過 2年還沒有結束,這期間包括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原物料都受影響,導致全球市場供需失衡,連帶牽連油價、糧食、國際貿易,原物料價格因此居高不下。

美國通膨走高聯準會啟動升息

2022 年 3 月,美國聯邦基準利率啟動首次升息以來, 1 年內升息了17 碼共 4.25%,貨幣緊縮政策帶動美元走強, 2022 年美元指數一度大漲 19.6%,為了壓抑通膨而拉升利率,反而產生經濟衰退的疑慮。

雖然美國積極升息,但是民生物資物價居高不下,引發通貨膨脹的陰影,逐漸影響民眾消費力,廠商獲利因此下滑,資金不足、體質不好的企業難以存活。

美元升息走強,一整年下來,國際美元指數上漲約 9%,相對來說台幣兌美元就是貶值。在戰爭、通膨、升息 3 大因素下,全球股市多數是下跌狀態,當然台灣股市也不例外。

地緣政治風險增高

再說到政治風險,2022 年 8 月 2 日,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晚間飛抵松山機場,3 日結束訪台行程,這是 25 年來訪台的最高階層美國官員。這場旋風式訪台,讓兩岸情勢緊張,也讓台股一度重挫逾 300 點,終場大跌 234 點。 中國也為此宣布 8 月 4 日起實彈軍演,形同封鎖台灣 3 天,引發台海危機疑慮。

綜觀來說,聯準會升息、美國通膨率走高,接著爆發俄烏戰爭,使得金融市場擔心中國是否會趁機攻台;之後美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國強烈抗議,軍演封鎖台海 3 日,戰爭風險升高,投資信心下降,雖然短期台海發生戰事機率不高,但未來幾年仍有地緣政治的風險。

此外,除了這 3 大事件,中國因為疫情延燒,上海在 2022 年 3 月 27 日無預警封城,以黃浦江為界,要求所 有企業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廣達在中國上海設有廠房, 2020 年也曾遭遇封城導致營收下滑,後來隨著復工步上正軌,因此這次封城被視為短暫性的利空。

以上這些都屬於「系統性風險」,而不是單一個股的利空,聰明的投資人此時就會等待好公司估值合理時,再分批買進。

這時候,我們就要來看一下廣達的營收狀況。

營收平穩 連續配息逾 30 年

廣達在 2022 年筆電出貨量雖然下降 23%,僅約 5,770萬台,但整體營收的年成長率卻增加了 13%,全年營收達 1.28 兆元。2022 年第 1 季營收達 3,018 億元、第 2 季營收達 2,705 億元、第 3 季營收達到 3,821 億元,第四季營收 3,261 億元。

再加上非筆電產品的占比上升、2022 年全年外匯收益高達 67 億元,有助提高淨利,也創下每股盈餘歷史第 2 高的 7.51 元。更吸引人的是,廣達連續配息逾 30 年,殖利率約有 5% ~ 7%,難怪成為存股族的標的之一。

營運穩定 跌價時分批買進

廣達一直以來是艾蜜莉的觀察名單,當廣達符合紅綠燈估價法合理價以下,以及股價光譜便宜價綠燈時;再加上會配息 6.6 元,換算成殖利率大約 8.75 %,我覺得還不錯!因此,我在 2022 年 5 月 17 日用約 75 元的價格買入 廣達。做好資金控管很重要,我的投資策略是從原價、9 折、8 折、7 折、6 折、5 折這樣一路買下去。

時間來到第 3 季,我認為雖然到了年尾筆電還在去化 庫存,但也不是都沒有好消息,蘋果新款 Macbook pro 包 括 14 吋、16 吋,廣達都是主力代工廠。此外,廣達一直在布局的 5G 應用,尤其是雲端資料中心,因為 Meta 跟 Google 積極擴張的關係,間接幫助廣達拓展市占率。

再者,廣達在車用方面也拿到全球第 5 大的通用集團, 自駕車載電腦 JDM、ODM 的 1,400 萬套的訂單,滲透率約有 5 成,並且預計2025年開始出貨,這些都算是很好的成績單。

多元的產品組合維持住營運和營收,對我來說就是穩定的好公司,所以,廣達越跌,我當然敢越買了!

因為我第 1 批買在 75 元附近,9 折就是 67 元左右, 2022 年 11 月 4 日出現波段最低點 66.2 元,此時離便宜 價 63.25 元不遠,符合第 2 批買進原則,所以決定買進。

買進後平均成本約 70 元,原本預計第 3 批要等跌到紅綠 燈的便宜價再進場,但到了 2023 年,台股開始一掃陰霾, 由於我的廣達平均成本約 70 元,當初不是在便宜價買的,而是合理價買的,所以獲利達 10% 以上,我就開始分批賣,於是在 2023 年 2 月 7 日分批獲利了結。

搭上 AI 浪潮 股價一飛沖天

乘著 AI 浪潮,從 2023 年後一路噴發起飛的廣達,截至截稿為止,股價波段最高點來到 282 元。雖然人不可能買到最低、賣到最高,但去頭去尾只吃魚身的話,還是可以賺到 20% ~ 50% 以上!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可惜:「賺得不夠多」,但我覺得: 「不可惜,有賺就好。」我認為達成財務自由的關鍵,不 會只是 1、2 次的倍數獲利,而是每次都達成自己所設定 的目標,這個才更重要!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散戶不是韭菜 數據證明他們十年平均報酬率150%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