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特斯拉、英特爾等科技巨頭財報將公布 台股站上萬八的「東風」到了?

英特爾財報本周公布。路透
英特爾財報本周公布。路透

本文共102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美超級財報周正式開跑 特斯拉、英特爾本周率先公布

(關鍵事件:特斯拉、英特爾將於本周公布第四季財報)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創下兩年來的歷史新高,台股受到帶動,一舉站上所有均線,終場大漲超過450點,隨著多家公司繳出亮眼的表現後,市場進而更加關注基本面的成績,本周特斯拉將於1月24日公布財報,而英特爾於1月25日緊隨其後。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漲1.2%,收4,839點,500多個交易日過後終於再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上漲395點,也收在新高37,863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大漲1.7%。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繼在中國大陸降價後,17日又調降德國等歐洲市場的Model Y車款價格,引發需求疑慮,成為電動車產業的最新利空。

特斯拉預定24日發布上季財報,將發表對產業現況與前景的看法。美國、歐洲及中國大陸去年的電池電動車總銷量約成長33%至870萬輛左右,增長穩健,但隨著中國大陸擴張幅度不如預期,銷售增速日益減慢,同時還有更多電動車款上市。

英特爾9日表示,將推出最新AI晶片的車用版本,在車用半導體市場與高通和輝達互別苗頭。另一家美國晶片大廠高通也與博世(Robert Bosch)合推汽車業首款在單一系統單晶片(SoC)上同時運行資訊娛樂系統(IVI)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功能的中央車載電腦。

為了加速電動車與永續SDV的推進,英特爾也和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宣布成立一個新的委員會,由英特爾擔任主席,負責制定車輛平台電源管理(J3311)的汽車標準。

特斯拉財報本周公布。 圖/路透
特斯拉財報本周公布。 圖/路透

#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市場關注後續聯準會態度

(關鍵事件:芝加哥商業景氣指數即將於1月24日公布)

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時間點非常關注,不過近日美國聯準會(Fed)三位官員表示,何時調降利率要視日後經濟數據而定,目前支持開始降息的證據並不充分。本周三(24)即將公佈芝加哥商業景氣指數,投資人密切關注各項經濟數據。

美國2023年12月份芝加哥地區商業景氣呈現降溫局面,表現遜於預期。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芝加哥分會公佈的數據顯示,12月份商業景氣指數由前月的55.8,向下降至46.9。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根據12月FOMC會議公布的最新經濟預估,聯準會上修去年GDP、小幅下修今年GDP,而2023、2024年失業率預估則分別維持在3.8%、4.1%不變,且下修今明後三年PCE和核心PCE通膨預估,顯示美國經濟可望維持溫和成長,並在失業率不大幅上升下成功讓通膨降溫,實現軟著陸的機率提高。

聯準會示意圖。 (路透)
聯準會示意圖。 (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