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PCE 指數公布、多檔個股即將除權息 台股2萬點後還能怎麼走?

本周即將公布通膨關鍵數據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市場期待今年降習可能性。 路透
本周即將公布通膨關鍵數據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市場期待今年降習可能性。 路透

本文共132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通膨關鍵數據將公布 今年降習在望?

(關鍵事件: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將於3月29日公布)

聯準會(Fed)3月決議維持聯邦資金利率區間於5.25%~5.5%不變,官員維持今年降息3碼的預期也不變,主席鮑爾強烈暗示即將調降利率,近期也將放慢縮減資產負債表步調。而本周即將公布通膨關鍵數據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市場期待今年降息可能性。

鮑爾重申,利率可能已攀峰,在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降息應屬適當,重申需要「更強的信心」才能決定降息時機。他說,Fed 不願甘冒太快降息或降息太多的風險,否則通膨可能復燃,但也不想太慢降息,以免對就業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我們希望謹慎」。

FOMC 維持對今年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的升幅預估為2.4%不變,核心 PCE 平減指數預估則上調0.2個百分點到2.6%,並調高明年的 PCE 平減指數預測0.1個百分點到2.2%,代表官員認為整體與核心通膨仍有上行風險。

這次會後發布的最新利率點狀圖,除了顯示官員仍預期今年將降息3碼,另一個較值得關注的是,官員縮減對明年的利率降幅預估至3碼,少於去年12月預測的4碼,預期明年的利率中位數為3.875%(3.75%~4%區間)。

FOMC 對2026年的利率降幅預估維持在3碼,但因為2025年的利率預估調高,因此2026年的利率預估也調升至3.125%(3%~3.25%區間)。

官員也調高長期利率預估0.1個百分點至2.6%,暗示未來的利率必須維持更高更久。鮑爾表示,他的直覺是利率將不會回到過去的「非常低領域」。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濟爾斯說,美國通膨仍在下降軌道上,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正滑...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濟爾斯說,美國通膨仍在下降軌道上,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正滑向2.4%,接近2%通膨目標,支持高盛對聯準會(Fed)6月降息的預期。路透

#多檔個股除息 台股本周有機會再創新高?

(關鍵事件:台股48檔個股接力除息)

高股息 ETF 近日在投資人之間引爆一陣炫風,許多人對於配息趨之若鶩,而高殖利率個股一直是投資人關注的存股標的,台股進入最近開始除權息旺季,本周將有48檔個股接力除息,其中包含亞航

、光寶科、聚陽、神基、神達、仁寶、廣運等多檔熱門公司。

台股上周五在美股勁揚的拉抬下,最高攀升至20,296點,上漲97點,隨即引發獲利了結賣壓,漲點快速收斂並翻黑,指數高低差達211點;午盤後在投信與搶短買盤加持下跌點收斂,最後一盤台積電(2330)神龍擺尾,指數翻紅小漲收市,再次改寫歷史新猷。

台積電上周 最後一盤有逾4,000張大單敲進,拉升股價由782元至785元收市,終場收漲1元,指數拉高30點,終場翻紅上漲29點收20,228點,創盤中及收盤新高,成交量擴增至5,065.4億元。周線再度拉出長紅K棒,上漲545點或2.7%。

統計上周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341.79億元,投信買超749.87億元,自營商賣超(合計)20.16億元。

本周即將除習的個股有亞航、三星、安鈦克、光寶科、聯發國際、全訊 、宏遠證 、晉倫 、白紗科 、明安 、宜進 、聚陽、南帝、義隆、豆府 、振宇五金 、神基、神準、神達 、東洋、環泰 、光明 、上品、燦星網 、湯石照明、美好證、華孚 、矽力*-KY 、鋼聯、寬宏藝術、東捷資訊 、叡揚 、偉康科技 、博大、欣雄 、青鋼 、有成精密 、秀育、程曦資訊 、汎瑋材料、仁寶、百容 、臺慶科、中磊 、廣運、元山、伯特光。

包含仁寶電腦在內,本周有48檔個股將除息,有望上演除息行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包含仁寶電腦在內,本周有48檔個股將除息,有望上演除息行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