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小資高息 ETF 募集熱...新投資顯學誕生?美2月 CPI 公布將成台、美股轉捩點

台股。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股。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21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台股持續創高 高股息ETF成投資顯學?

(關鍵事件:元大臺灣價值高息本周開始募集)

台股8日由台積電、聯電、台達電等科技權值股領軍衝高,史上第一次盤中衝破20,000點大關,寫下歷史性的一刻,股市的火熱也讓ETF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其中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將於3月11日至3月15日開始募集,並預定於4月1日掛牌上市。

繼近日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創下史上ETF最高募集金額紀錄後,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將於本周開始募集,根據資料顯示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前10大持股分別為長榮、聯電、中美晶、神基、漢唐、群光、瑞儀、聯發科、鈊象、新普。

台股上周五早盤雖一度受台積電ADR所激勵拉升至20,065.5點,突破2萬點,創下歷史新高,但在近關情怯下,10時40分左右指數開始下殺,並在11時10分翻黑,一度下滑至19,638.13點,高低點差距高達427.37點,振幅2.17%。

統計上周五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買超432.44億元,投信買超3.42億元,自營商賣超(合計)28.99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34.04億元,自營商(避險)買超5.05億元。

首檔結合巴菲特價值投資、月配息設計,與10元發行價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募集期...
首檔結合巴菲特價值投資、月配息設計,與10元發行價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募集期間3月11日至3月15日。元大投信/提供

#二月份CPI即將公布 市場對於今年降息前景看望?

(關鍵事件:美國二月份CPI將於3月12日公布)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談話暗示,央行距離對降息有信心「不遠了」,本周二(12)美國即將公布2月份CPI數據,雖然1月份數據超出預期,一度讓市場擔憂通膨回升將影響降息步伐,不過市場依然對於今年聯準會降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美國本周將公布2月最新CPI通膨指標,預期與前值持平在3.1%,上一次的通膨超預期但基本沒有改變市場對6月降息預期。然而,即使CPI通膨再次超預期,但站在目前市場對降息的熱度來看,對市場只有小幅干擾的作用,難以改變對降息的期待和熱情。

鮑爾7日回答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提問時表示,「我們等待對通膨可持續性地保持在2%變得更有信心,當我們確實獲得這種信心——距離並不遠——降低限制性利率水準將是適當的。」

鮑爾重申證詞,意即「今年某個時候」開始降息可能適當,但他明確表示官員還沒有做好準備。鮑爾說,聯準會在降息前需要看到更多顯示通膨可持續向2%目標回落的證據。

美國商務部2月29日公布,1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較去年同期上漲2.4%,漲幅較去年12月的數據減少0.2個百分點;但核心PCE(去除波動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月增0.4%,可能持續帶給聯準會須確保通膨降溫的壓力。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則是周四提供了更具體的利率指引,她暗示可能在6月降息。該央行最新預測顯示,通膨將在2025年達到2%的目標,但拉加德表示她和她的同事對降息還沒有「足夠的信心」。

她周四在法蘭克福對記者表示:「我們顯然需要更多證據、更多細節,我們知道這些數據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公布。4月會知道得更多一些,到6月會知道得多得多。」

美2月CPI將公布。歐新社
美2月CPI將公布。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