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兔年最後一舞 台積電營收公布、科技廠法說 投資人能笑迎龍年?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2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台股農曆年前多家公司召開法說 到底能不能抱股過好年

(關鍵事件:多家科技巨頭本周召開法說會)

上周有多家公司召開法說會,不過本周也有許多公司趕在農曆年前接力,這其中5、6、7日接連砷化鎵大廠穩懋、記憶體業者華邦電、IC設計業者譜瑞-KY將召開法說會,其中除了公布去年第四季營運表現以外,同時還有對於市況以及整體產業未來展望。

台股集中市場上周五以18,016.35點開出,尾盤出現急拉,收在當日的最高點;櫃買指數表現更加強勢,盤中一度拉升至239.9點,終場收在239.12點,創下2000年8月以來的高點,法人看好年後開紅盤的表現。

穩懋去年12月營收16.67億元,月增3.5%、年增52%,全年度營收158.36億元,年減13.6%。

華邦電去年12月營收65.07億元,月增2.2%,年增0.5%,全年度營收750.06 億元,年減20.6%。

譜瑞-KY去年12月營收14.23億,月增12.7%、年增51.1%,全年營收137.69億元,年減31.3%。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本周即將公布1月份營收 農曆年前報喜還報憂

(關鍵事件:台積電將於2月7日公布營收)

台積電年初法說會報佳音,其中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預測,魏哲家說,半導體產業擺脫庫存調整和2023年低基期後,預估台積電今年全年受惠於AI帶動的HPC強勁需求,全年相關成長動能將超過50%。

台積電法說會公布去年財報及今年展望,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6,255.3億元,稅後純益2,387.1億元,每股純益9.21元;去年第4季毛利率53%,營業淨利率41.6%,稅後純益率38.2%;台積電去年全年毛利率54.4%,營業淨利率42.6%,稅後純益8,384.98億元,每股純益32.34元。

台積電預估今年第1季美元營收約180億~188億美元,有望為歷年同期新高,換算新台幣5,598億~5,846.8億元;以新台幣兌美元31.1假設基礎,預估今年第1季毛利率52%~54%,營益率40%~42%。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看好今年整體半導體產業產值年增10%(不計記憶體),晶圓代工可望年增20%,預估台積電美元營收年增幅度可望超過20%,全年營收有機會年增21%~26%,有望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後,內外資一片按讚,均給予「優於大盤」或「買進」等正向評級,台新投顧甚至升評至「強力買進」;在目標價方面,共有七家內外資法人調高目標價、兩家外資微降目標價,目前最高的是摩根大通(小摩)證券的770元,最低為國泰的658元。

台積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國經濟數據公布、多家台廠召開法說 台股本周還能再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美多家大廠將公布財報數據 聯準會也於本周宣布利率走向 台股農曆年前怎麼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