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藝展演邁向國際」講座 推動藝術家參與國際藝術節

本文共975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2023年,聞名全球的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迎來疫後的的大復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今年也組隊參與這場科技藝術盛會,其後邀請林茲電子藝術節的 CCO Martin Honzik於桃園科技藝術節期間,舉辦「科藝展演邁向國際:台灣藝術家林茲電子藝術節展演經驗分享」線上座談會。

桃園展演中心與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於Mariendom, Linz合照(左起:桃園...
桃園展演中心與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於Mariendom, Linz合照(左起:桃園展演中心陳瑋鴻主任、舞者曾少彤、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桃園市文化局專委王啓仲、桃園展演中心簡宏名及胡祐嘉)。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座談會由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陳瑋鴻主任擔任主持人,Martin Honzik與台灣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擔任與談人,分享台灣藝術家如何參與林茲電子藝術節這場盛會,以及藝術家實際參與後的經驗分享。

台灣新銳藝術家張晏慈,前期受文化部、工業技術研究院以及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支持,發展出《幻象複本》,在「2022 TAxT桃園科技藝術節」期間於桃園展演中心首演。其後更持續與工研院合作將作品調整、優化,發展出《幻象複本2.0》,並在2023年受到林茲電子藝術節邀請,在林茲最大的教堂--新主教座堂(Mariendom)演出,引起極大迴響,在當地接受許多相關媒體的採訪,足見作品十分受到國際重視。

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幻象複本2.0》於2023年林茲電子藝術節,展現工研院「智慧...
新媒體藝術家張晏慈《幻象複本2.0》於2023年林茲電子藝術節,展現工研院「智慧多向感測虛實顯示自走車」科技藝術演出。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座談中,Martin Honzik首先說明林茲電子藝術節與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的合作關係。林茲電子藝術節是由電子藝術大獎、電子藝術中心、Future Lab以及電子藝術節構成的有機組織。開辦至今已超過35年歷史的林茲電子藝術節,有非常多的參與機會,其中電子藝術大獎,至今已收到全球超過七萬件投稿,藉獎項的平台與機會,為藝術創作者提供讓世界看到他們的方式,非常鼓勵藝術家共襄盛舉。

張晏慈談到本次在林茲的演出經驗,在新主教座堂這樣的一個非典型的演出空間,須重新搭建一個符合演出需求的軟硬體框架,同時要避開教堂彌撒與管風琴排練的時間,進場時間非常有限,現場狀況與事前預想亦有出入,團隊需展現高度的靈活性及應變能力,以及充分扎實的事前準備,才能在國際展演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中,完整傳達作品的理念。

作品《幻象複本2.0》於2023年林茲電子藝術節於Mariendom, Linz...
作品《幻象複本2.0》於2023年林茲電子藝術節於Mariendom, Linz,舞者精采演出。桃園市政府藝文設施管理中心/提供

Martin Honzik則提到,不管參與哪個藝術節,藝術家都需要更加務實,並站在藝術節的角度進行思考,做出更精準的提案,包含藝術家的需求、作品內容、技術規格,都需要更精確,與藝術節達成更好溝通。Martin同時也補充,藝術家一直都在創造新的形式,因此作品總是充滿不確定性,可能新媒體藝術的本質,就是存在這樣的意外性,但Martin鼓勵藝術家必須要跨出舒適圈、必須要冒險,才能達到高度的創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11屆TPGA理事長完成交接 陳榮興成為歷來首位連任理事長
下一篇
「有市集」原創角色期間限定店 高雄夢時代萌趣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