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生技崛起 炒夢股面臨考驗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生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39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3月歐美銀行接連出事,害美國聯準會(Fed)的縮表破功,一年收縮資金共6,260億美元,但鮑爾害怕美國地區性中小銀行連鎖倒閉,又放出4,000億美元,原本偏弱的美股也因Fed放錢而在3月下旬拉上來,第1季道瓊小漲0.4%,S&P500漲7%,那指漲16.8%,費半漲27.6%,但4月初的那指及費半,因為漲多而小跌,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又宣布減產石油,油價大漲,通膨又有變數了。

美元弱,熱錢回流,台股第1季加權指數大漲12.2%,櫃買指數大漲17.9%,比那指更強,內資主力炒做中小型股十分用力,AI、軍工、解封概念、儲能等類股題材都很熱,市場怕「節氣及長假變盤」,其實清明連假的國際股市很正常,產業面好壞要看4月20日台積電法說會來定調,第2季原本就是淡季,但市場早有心理準備,估計4月台股橫盤整理居多,但「萬六」已近在眼前,可能大行情的轉折拖到端午才會更明確,是否下半年真正轉旺?

估4月起生技股加溫,因為生技股王保瑞在4月第一天就突破800元大關,超過IC龍頭聯發科股價,台股「十千金」只有一檔亞德客-KY是工具機的非電子股,但未來的千金股,除了保瑞有機會以外,以電商及網購股富邦媒最有可能性,不過富邦媒今年每股純益(EPS)估18.2元,比網購合流股綠界科技少5元,但股價已大幅高出400多元了。

昔日生技股王藥華藥,今年第1季營收年增2.5倍,有好成績又拿了各國藥證,但去年營收28.8億元,年增3.4倍,每股還是大賠4.84元,去年8月天價622元,如今才只有431元,壓住許多不賺錢仍在臨床實驗的新藥股,只有獲利才能支持前20名高價生技股,除了今年可能轉虧為盈的藥華藥以外,其他生技股全部都在去年就賺錢了,包括隱形眼鏡、醫美、醫材、原料藥等。目前台灣生技股是有一定的實力,值得市場給予更正面的關注。

連鎖眼科股大學光,在兩岸都有多家門市,去年大陸清零政策下,都能大賺10.64元創新高,獲利年增36.1%,今年中國大陸經濟解封,看好這些內需消費醫美股大爆發,麗豐-KY、大江、羅麗芬-KY及多檔隱形眼鏡股都有機會。

等待再生醫學法案過關的長聖,去年就賺2.95元,今年5月估計立法院過關將會展開大成長時代。

當電子面對淡季、財報公布的整理,現在的生技股不可忽視。近日將陸續公布財報,是炒夢股與真實財報數字的大考驗,許多電子去年第4季已獲利大衰,今年第1季營收又比去年第4季更差,近日萬寶研究都大幅調整上市櫃公司EPS,調降家數遠大於調升家數,但生技不輸電子了,不可小看。

台股第1季月K線連三紅,是2022年初來最長連紅紀錄,也是空翻多的重要訊號,尤其連三年做空的外資,一共狂賣2.2兆元台股,第1季已翻多買超2,242億,原本3月到16日大賣898億元,後半個月只小賣22億元而已,矽谷銀行風暴反而提早洗盤轉多了,第2季法說會、股東會行情上場,應該確認多空,考驗個別公司,指數則區間整理。

統計近十年第2季全球主要股市表現,台股都名列前十強,第2季一開始小跌無妨,AI大趨勢並不會改變,不但面板有春燕,NB也將結束連五季頹勢,現在連記憶體急單都來了,大陸解封但上證指數第1季才漲5.9%,深圳股市上漲7.5%,第2季仍有可為,美中兩國若無更大衝突,第2季就單純回到產業庫存最後調整,開始進入另一波的上升循環。

不過,要注意中國大陸和巴西簽訂貿易不用美元結算,OPEC宣布減產而油價上升,這些大國博奕對美元不利,反而有利新台幣,自然也有利於台股。(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