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30期 波動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5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整理

近期台灣半導體產業集中關注在台積電(2330)的狀況,身為晶圓代工佼佼者,且引領世界技術,美國廠受補助消息拉抬半導體指數,而在觀察台積電前,可以先觀察近期整體半導體產業的現況。

據SEMI的報告顯示,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總額年微幅下滑1.3%、至1,063億美元。如果僅是以半導體設備銷售金額來看,在2023年的成長並沒有相對2022年強勁,但在2023年AI相關趨勢逐漸顯現,對於AI相關供應鏈,進而對於半導體也有一定程度的推波助瀾,所以也不必因此偏向悲觀解讀。

近期一度讓半導體30指數飆漲原因,在於指數組成最大權重的台積電,成分股比重是32.2%,遠高於第二名的16.7%,以及第三名的5.6%,也因此台積電如果成為市場的高度關注焦點,就有較大機會使得半導體30指數出現較大的波動。

近期推動股價上漲,原因是因為拜登政府近期表示,計畫向台積電提供高達66 億美元的聯邦補助,以支持這一家公司晶片製造在亞利桑那州擴建250億美元的計畫,並將在該州建立第三家台積電晶圓廠。

美國近期公布的CPI年增率高於市場預期,因為對通膨的擔憂,降息預期時間點的延後,形成拋售賣壓,進而影響到台股,而後由於PPI數據,美股四大指數收漲,對於通膨擔憂下降。(凱基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運期 伺機布局
下一篇
永續期 靈活操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