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創業突圍 運用Podcast行銷

本文共956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說到餐飲行銷,你會想到什麼?很多人可能立刻會想到的是把料理做好吃、把服務做到位、把人員管理好、把衛生維護好、把形象建立好,然後再砸錢打廣告。

這樣做當然沒有不對,但有沒有其他突圍致勝的方法?對國內知名精品餐廳JK STUDIO的共同創辦人林冠琳來說,她腦筋動得飛快,從三年前開始就打算另闢蹊徑。

她2020年開始進入Podcast世界,自行摸索製作與主持「創業時代」,至今已在Apple Podcast等平台上架92集。每集節目除了暢談她與夫婿的創業甘苦談以外,也會邀訪一位老闆分享創業的心得。

林冠琳指出,每位創業來賓就像一本本好書,可以從他們身上發掘到不同的故事,更能讓聽眾朋友們得到不一樣的啟發與感動。她用心製作每集創業好故事,分享給想要創業、正在創業或曾經創業的人,並期盼能為大家帶來正面的幫助。無形中,也為自家餐廳奠定了良好的形象與正面的口碑。

從Podcast門外漢,到如今已能在排行榜上看到該節目的蹤影,林冠琳認為她的節目能讓不同階層與性別的聽眾都聽得下去,是成功的首要關鍵。

她不以女性創業家自居,而是從創業家的另一半的角度出發,也能獲得聽眾的青睞。而每次邀訪具有創業經驗的來賓,更能讓大家獲得啟發。畢竟,只有真正歷經創業的人,才能道出創業的酸甜苦辣。

目前,「創業時代」雖然已是排行榜上的常客,但是林冠琳並不急著變現,希望能夠讓這個節目的營運更為穩健。

她把製播節目的歷程劃分三個階段:

第1到第19集,學會開口錄音。即便講得不好,仍硬著頭皮拜託有創業過的親朋好友與自己聊天。

第20到第50集,學會如何優化後製剪輯、邀訪來賓與撰寫訪綱等多元技能。

第51到第89集,懂得結合行銷工作與人脈網絡,進行策略性的共好與多重管道曝光,並在過程中要求自己升維思考,拉高做人做事的標準。

有了前面89集的實際經驗,加上同步累積和聽眾之間的信任關係,林冠琳從第90集才開始置入口播30秒廣告。未來,除了自家餐廳的推廣與業配,她也計畫從事創業人物媒合推薦專訪;同時,也考慮在現有的口播廣告之外,能夠為「創業時代」開闢精品、奢侈等多元品牌的合作。

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苦於預算有限,無法砸大錢做廣告,這固然是後疫情時代的真實現況,但並不代表無法突圍。從精品餐廳JK STUDIO投身Podcast行銷的案例,希望可以讓大家得到一些啟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