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園丁耕讀筆記/一堂4.5億元的課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庫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庫

本文共1327字

經濟日報 朱永光(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

某個連假期間的晚上,接到一家加密貨幣新創公司執行長來電,原來是該公司的服務系統遭駭客入侵並竊取1,500萬美元(相當於4億5,000萬元新台幣)!當下聽到除了震驚,也替這位年輕執行長擔心。

面對這位新世代加密貨幣圈執行長的處境,以傳統經營思維的觀點跟經驗來看,除了提醒這位年輕執行長將此危機視為一個公司突破挑戰的成長契機之外,也給了以下建議:

負責:既然公司不可抗力的傷害已然造成,身為最高決策者責無旁貸,必須挺身而出勇於面對危機並解決問題。

誠意:需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提出解決辦法,無論最後能否產出各界都能接受或滿意的方案,唯有此種態度才能展示出負責到底的誠意。

創新:既然系統被駭客入侵是加密貨幣產業圈經常發生的風險,應趁此提出解決應對的方案,為此產業生態鏈製造出一個創新的途徑及貢獻。

避險:除了加強內部資安防護外,亦可考慮如同傳產業的意外險或幫董事會成員買公司經營險等,一方面保障公司,另一方面亦可達到品牌公關的效益。

共存:喚起該產業圈以及所屬生態社群的集體力量,為產業交易規則、安全機制防護、公平交易原則等信念而努力,呼籲並邀請大家一起參加這場聖戰!

共利:將公司所認賠承擔的成本,轉變為對所有利益關係人的投資與資助,因為這些投資者或客戶原本可能同樣受到波及而變得一無所有,但如果願意參與協助,發揮同理心一起面對解決,將來整個社群將獲得共同利益,並使此業界更加茁壯穩固。

警戒:首先訴請檢調單位調查追緝涉案駭客,雖不見得有立竿見影效果,至少也對外嚴加警戒並對內施加壓力,防止內外部再次發生漏洞;其次,利用網路生態圈獎勵共同搜索罪犯,因為警調是訴諸政府跟法律的力量,而社群則是動員公議與公義,同步警示嚴懲內外賊。

媒體:利用上述法律及群眾追緝的行動宣告,透過媒體呼籲以及社群搜索,或許可以轉移大家過度專注於對賠償損失的要求,而願意一起參與、為此生態社群的未來而戰。

團結:透過此危機事件的處理過程,讓整個團隊、投資股東以及社群參與者因此能產生更多的互動及瞭解,發揮共榮共存的互助心態並團結凝聚成為一個互利多贏的生態社群。

遠景:擁有投資人、生態圈合作夥伴及外界產業人士的共同參與協助,團隊也藉此過程一起參與執行,發揮社會影響力,未來勢將成長、蛻變成業界的巨星。

數周之後,詢問這位執行長的處理狀況。首先,內部團隊討論後決定認賠,選擇直接面對問題並負責此事到底的原則及態度。接著,利用官網正式告知被駭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估計的損失程度,與所有投資夥伴共同冷靜協商,並決定採取公司團隊賠得起、投資人也能夠接受的理賠方式。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賠償損失的部分,這位年輕執行長考量到自己的新創公司因為處理的都是虛擬貨幣,並無足夠的現金流,但幸好公司體質尚算健全且已經ICO(首次代幣發售)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便拿出500萬顆代幣來償還被駭的金額。

這500萬顆代幣換算下來具有合理的對價市值,在基於共利的基礎上將來還可能繼續再增值,因此也能夠被所有關係人所信任且接受,更不失為數位時代之下創新而合理的解決方案。

在這個時局多變的時代氛圍之下,商業市場上爾虞我詐、欺騙逃跑事件也層出不窮,因此想藉由這個企業危機處理的案例,欣慰分享台灣這一代年輕人高尚誠信的企業倫理,以及思維靈活的創新格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