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律頻道/簽訂合約的技巧

本文共942字

經濟日報 黃沛聲(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所有人都清楚,遇到重要法律關係最好簽約保障自己權益,但要如何簽好合約?一般人面臨簽約時,反射動作就是上書局買份制式化合約,或是上網搜尋「範本」,不然就是審閱賣方提供的制式合約。這都是多數人過去求學、出社會租屋,甚至簽訂買賣契約的常見行為,但實際上這樣的動作多半都是錯誤。

以租屋為例,一份從書局購得的制式印刷合約,內容到底是保護了誰的權益?

從專業律師來看,這些書局租約都是為了滿足其主要客戶的需求,也就是為保護房東的權益而草擬。

相對的,對於出錢的房客自然特別沒保障。直白說吧,若作為房客,或許自己白紙手寫一句的租約,也比現成租約有保障多了。

愈是重大價值的交易,愈值得花時間詳細簽約。教各位幾個訣竅,讓一般人也能馬上學到如何簽訂合約的要訣。

其一,付錢的一方,最好要自己準備合約草稿。

原因在於,站在簽約是保護自己權益的觀點,以雙方的立場相比較,賣方該收的金錢通常虛假的機率很低,但付錢的一方就是買方,目的是要取得所買的東西,其規格與完成的狀態則是千變萬化,自然是要自己詳細敘述才知道該保護到何種程度。

賣方準備的制式合約,不故意放入陷阱已然不錯,理論上也不至於好好保護買方吧?

其二,審閱合約時,最該看的是合約沒寫的地方。

尤其不該一開始就看對方準備好的制式合約內容。原因在於,通常一般人愈想認真看合約文字,就愈陷入文字陷阱中,最終見樹不見林,最後只改了些知乎者也的細微文字,卻忽略了真正重要該保護的地方。

常見已經預先準備好的合約,都是賣方為了順利做成生意所準備的內容。

而賣方當然不會為買方多寫什麼保障,否則無異於自限手腳。因此審閱賣方已準備的合約,最好的技巧,就是先拿張白紙,把自己花錢想買到的東西,好好的寫清楚,最後才來對照合約,這樣才不會都幫賣方做嫁衣。

以上,難點就在於雖然知道想保護什麼,但用文字卻無法表達。其實,法律文字也是中文,只要寫清楚,自然就能發生保護的法律效力。

舉例來說,房屋裝修契約便是一般人會遇上金額最大,但所購買的東西規格卻最複雜的一項合約,縱使內政部訂有室內裝修契約範本,核心內容也是要看設計圖與估價單,這時買家可以依據「人事時地物」的訣竅,更可以透過照片與錄音檔案作為附件輔助,基本上別怕煩,都能講清楚的。

權益都在細節裡,希望以上能協助大家在簽約時順利保護自己的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