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園丁耕讀筆記/獨董的高年級實習生旅程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本文共1317字

經濟日報 朱永光

開春後參加台灣獨董學會的一場餐敘,席中人暢談國內外政治、經濟及產業的話題,也抒發自己擔任獨董所屬公司的產業動態、業務發展及面臨的挑戰等。另一個熱門話題是彼此交換心得、討論如何扮演獨董能更進一步對企業有實質的貢獻。

餐敘中我提出「嚴父慈母」的概念,建議獨董扮演慈母的角色,以高年級實習生的態度,成為公司中、高層經理人溝通橋樑、專業教練及人生導師的角色,進一步延伸傳統、法規定義的獨董職能,輔助如同嚴父般的企業經營階層,打造一個更開放、合作和創新的工作環境,大幅提升中、高階層經理人的職場工作靭性,促進公司的創新和發展。

參與此話題的獨董們各個身經百戰,具備精實專業及精彩經歷,也都非常有責任心,總覺得對企業要多所貢獻,才能不負所託。

畢竟傳統法規上,獨董的職能是透過董事會參與及進行,監督公司管理層的行為和決策,確保公司遵守相關法規和道德標準,以及重大決策的審議和制定。然而,這些法規常讓獨董們覺得對公司的貢獻較屬於表面層次,因此總想著貢獻更多,也為自己創造更高的價值。

個人在過去參與由公司經營層託付、協助團隊進行專案任務的過程中,與這些被指派的高階層經理人共事後,覺察幾點問題,包括他們在上下階級觀念較重的東方父權管理架構下,有苦難言的窘境,無法跟經營層做有效的溝通,或覺得長官總是從上往下看,覺得他們能力不夠而殷殷期盼他們快速成長,譬如安排一堆教育訓練課程,也常聽到他們評論經營層沒有看到業務發展的真正痛點,或是管理上的錯失等。

而就在彼此建立類似朋友、夥伴的關係後,這些中、高級經理人也進一步吐露他們自己人生經營的理想、困頓及焦慮,有尋求經驗分享及指點迷津的渴望。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對提供很好的情境案例分享。這部由安海瑟薇與勞勃迪尼洛主演的電影,富含發人深省的人生哲理,可說是職場電影的經典作品。劇情講述一位退休人士為重新找回自己的熱情與活力而重新投入職場,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實習生,他放下身段與年輕同事互動、互相學習,透過他的智慧與經驗,給年輕同事帶來許多啟發和幫助。

由經典電影劇情借鏡,鼓勵獨董從四個面向著手,以更積極的態度扮演高年級實習生的角色。

一、提供知識傳承和專業指導:獨董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知識,可以作為中、高階層經理人的專業教練,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指導他們在職場中的成長和發展。

二、促進創新和思維碰撞:鼓勵中、高階層經理人和獨董積極參與公司的創新項目和討論,促進不同世代之間的思維碰撞和創新構思,推動公司的發展和轉型。

三、倡導企業文化和價值觀:獨董作為公司的監管者和顧問,可以引導中、高階層經理人遵循公司的價值觀和企業文化,樹立良好的職業道德和工作態度。

四、舖設溝通橋樑:獨董可以作為公司經營層和中、高階層經理人之間的溝通橋樑,協助解決溝通問題,促進信息流通和團隊合作。相對地,獨董應該體現高年級實習生的真諦,放下身段柔軟地扮演共學、共享的朋友、夥伴關係,並從中去執行協助。

當獨董能以「慈母的角色」、「高年級實習生的態度」,提供溝通橋樑、專業教練及人生導師的陪伴,擴展傳統法規獨董的職能,將能帶動公司持續創新、發展和茁壯,獨董也可以在個人的生命中延伸價值,兩者相輔相成、互蒙其利。

(作者是前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