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前哨站/溯源管理 嚴控品質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本文共1095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

組織運作過程中,隨著環境變遷,競爭局勢演變,顧客需求變化,人員工作習慣等因素影響,常會出現許多問題。廠商要有效解決問題,光靠經理人的努力難免勢單力薄,最重要的是必須建立制度,激起問題意識,實施自主管理,才能根絕問題叢生。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組織績效不彰,問題不斷,事出必有因,而且都是經年累月累積的結果,不及時解決,會衍生出更多問題。產品品質(安全與衛生)出現不良或瑕疵,一定有原因,不去追查原因,不徹底解決問題,勢必會愈演愈烈,最後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不但競爭力節節敗退,甚至對企業生存構成重大威脅。

產品品質管理過程,可以區分為下列六個階段,每一個階段工作重點不相同,管理意義也各異其趣。

一、品質檢驗(QI):品質是檢驗出來的。一群人負責生產工作,只要把產量做出來,就算達成任務。另一批人負責檢驗產品品質,把不符合規格的產品挑選出來。兩批人要各盡職守,同心合力。

二、品質管制(QC):公司導入統計學知識與技術,應用科學方法做為管制產品品質的工具。成立品質管制部門,選派專人負責品管工作,將產品品質控制在管制界限範圍內。

三、品質保證(QA):廠商要做好產品品質,必須有積極作為,主動保證所生產產品的品質都符合公司的規格,讓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為展現品質保證責任,積極專注於保證產品品質。

四、品質管理(QM):消費者意識抬頭,顧客對品質的要求殷切,廠商將品質管理工作納入管理,由高階主管帶頭,誓言做好品質管理工作。

五、全面品管(TQM):隨著競爭加劇,社會期望殷切,廠商必須要有更積極作為,因應市場競爭。而提供品質卓越的產品必須全公司各部門員工熱情參與,主張實施全面品質管理。

六、習慣成自然:品質最重要的是落實自主管理,每一位員工、每一項日常工作,都必須養成第一次就做好品質的習慣,習慣成自然。公司奉行這種信念,視品質為己任,做到零缺點的境界,讓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安心使用。

根絕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實施溯源管理,從源頭切入,徹底解決問題。源頭就是供應鏈上各層級的廠商,無論是原料、材料、物料、加工、製造過程、生產作業、物流系統、鋪貨作業、銷售流程等。當所有廠商都有共同認知,徹底做好源頭管理,根絕不良品或瑕疵品,市面上就不會有品質的問題了。

品質的「品」是由三個口組成,表示很多人在討論、關切產品,「質」是由兩個斤和一個貝組合而成,表示人們花錢購買產品,都會斤斤計較,希望物超所值。產品品質良窳,廠商的態度扮演關鍵角色,要具備敏感的問題意識,視品質為己任,建立自主管理制度,徹底根絕品質問題,才能獲得消費者信任,贏得顧客好評,建立良好形象。

(作者是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