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個人品牌的五大挑戰

本文共1286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

在當今數位化、資訊爆炸的時代,愈來愈多企業家和公司老闆投入經營個人品牌,希望通過提高個人知名度,帶動公司業績的增長。企業家經營個人品牌已成為提升個人和公司形象、擴大業務影響力的重要策略。然而,經營個人品牌的道路並非坦途,許多人在過程中遇到種種難題,甚至因此而放棄。

經營個人品牌可能遇上五大難題,若能先行瞭解並做好正確的期待設定,將能有效地導航這一旅程。

【難題一】品牌定位模糊。如果沒有明確的定位,個人品牌很難吸引目標受眾。有些企業家在經營個人品牌時,會陷入「面面俱到」的誤區,導致品牌形象模糊,難以建立獨特性,「什麼都能講」代表受眾難有深刻印象。專注想要展示的專業印象,重複說、反覆說、用不同角度案例去說,加強受眾腦海印象,駐留心底。

正確期待:深入分析自己的優勢和特點,確定自己做這件事情的目的,明確的定位和價值主張是達到目標的手段,圍繞選定的定位來設計內容和互動策略,更能吸引目標受眾。

【難題二】內容創作壓力。持續輸出高質量、有價值的內容是經營個人品牌的核心。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發現持續創作優質內容並非易事,會面臨創意枯竭、主題重複、質量下降等苦惱。

正確期待:要明白內容創作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不斷學習、積累和創新。建議制定一個長期的內容規劃,並持續關注產業動態和受眾需求,以此來激發靈感。同時,要注重內容的質量而非數量,寧缺毋濫。

【難題三】受眾互動不足。初期時,可能會因為沒有獲得預期的受眾關注和互動而感到氣餒,甚至自我懷疑甚至想要放棄。

正確期待:要明白受眾互動是需要時間積累的,個人品牌成效的顯現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時間。可觀察合適對象,尋求合作機會,擴大影響力。主動與受眾溝通,瞭解他們的需求和反饋,不斷優化內容和互動方式。

【難題四】時間和資源分配。經營個人品牌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對於企業家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需要在公司管理和個人品牌經營之間找到平衡,合理運用時間,避免顧此失彼。

正確期待:要明白經營個人品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持續不斷地投入。建議將個人品牌經營納入日常工作中,讓這項工作的流程順暢,不需特意撥出很多時間。例如,運用如通勤、等待之類的碎片時間,來思考內容創作和互動。

【難題五】成效測量與調整。很多企業家認為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經營個人品牌,卻難以量化帶來的實際效益,無法評估策略的有效性,也無法及時優化調整。衡量個人品牌建立的成效可能是複雜的,特別是當直接的ROI(投資回報率)不明顯時,這需要設定合適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並隨時準備根據反饋進行策略調整。

正確期待:個人品牌經營的成效不能只看一個指標,參照SMART原則,設定多個小目標,例如「半年內公司相關業務的諮詢量提升20%」,並加上多個角度去衡量,例如從品牌影響力、受眾互動、業務轉化等方面設定KPI。

企業家在投入經營個人品牌時,最重要的要素是保持真實,個人品牌的核心應該是真實的自我。在經營個人品牌時需要具備耐心和堅持,明白這是一條需要長期投入和不斷優化的道路。通過正確設定期待,面對挑戰時也能保持正確的心態,最終實現個人和企業的雙贏。

(作者是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