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承德油脂創辦人李義發 ESG先鋒 把廢油變綠金

提要

生質柴油領航者

承德油脂創辦人李義發搭上綠金產業列車,堪稱是生質柴油界的領航者。 記者李珣瑛/攝影
承德油脂創辦人李義發搭上綠金產業列車,堪稱是生質柴油界的領航者。 記者李珣瑛/攝影

本文共1259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全台最大生質柴油供應商承德油脂創辦人李義發,由於早年家境清苦,21歲就以化工專業開啟創業之路。後來配合政府生質能源政策,轉而產製生質柴油外銷而揚名國際,無心插柳地搭上現今最夯的綠金產業列車,並成為ESG的先鋒。

事業有成的李義發不忘回饋栽培過他的母校北科大、台師大及清華大學。日前並獲頒成為國立清華大學名譽理學博士,表彰這位傑出企業家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

化工專業 開啟創業之路

李義發坦言他才過弱冠之年就創業,是因為家境關係。當年他台北工專(現北科大)化工科即將畢業時,父親受傷。身為家中長子,還有七個弟妹須養育,李義發決定延畢一年,肩負起照顧父親的責任。待父親痊癒,便以化工專業設計一座化工廠營運,開啟了21歲就創業之路。

他說,創業完全是為了活下去,搞個小事業,比較能實現養家的初心,選擇自己做自己貴人的創業之路。至於,承德油脂的生質柴油做到享譽國際,李義發表示,利用回收全台各地的廢食用油,採用他開發出最簡單、最省能源的製程,所以有國際競爭力。由於政府規定,回鍋油只准出口,不准進口,造成所生產的七、八萬噸生質柴油只有外銷 一途。

對於創業過程經歷的諸多挫折,李義發認為:「失敗是成功之母」的道理顛撲不破,千萬不要害怕失敗。他說,做任何事總是會有挫折,挫折反而給了一個指引,修正後便可往正確的方向走。唯有走過錯路的人,才會掌握到教訓,拿到走向正確之路的門票。

追求永續 推動能源轉型

李義發強調:「堅持下去,不必怕失敗,就會有光明的前景。」他說,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人生總是起起伏伏,沒有做任何事都一定成功的道理。

將廢油變綠金的生質柴油領航者,李義發的人生故事很勵志。他1964年取得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物理組碩士,畢業後曾任清華講師,之後投入環保事業,創立承德油脂,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產品行銷全球,推動能源轉型及永續發展。

李義發回憶他60年前從清華畢業後留任助教,恰好恭逢核工系和數學系成立;之後擔任講師,又碰上物理系第一屆招生,「跟他們在一起,是我最最幸運的事。」獲頒清大名譽博士學位,李義發謙稱自己對清華沒什麼貢獻,「我只是把自己曉得的教給學弟妹,跟他們一同成長。」

李義發在清華取得碩士學位、服完國防役後,就留在物理系擔任了五年的講師,那些年教出的學生有多位後來成為中研院院士。他曾說,這短暫的教書經歷是他這一生最值得懷念的時光。

李義發的人生歲月有超過一甲子的時光都與清華緊密結合。他曾榮獲清華傑出校友、理學院傑出校友、原科院榮譽系友、物理系榮譽系友,也是清華百人會成員。

李義發也熱情投入與支持清華的學術研究。細數清華幾個大型獎學金,包括「還願獎學金」、「逐夢獎學金」等,都是在李義發的大力支持下促成。他也率先認捐理學院「菁英獎學金」,帶動其他系系友定期定額捐款的風氣。

此外,李義發還捐建清華學生宿舍、清華實驗室,及改建教育館部分空間。以李義發捐款改建的教育館頂樓「承德天空」,設有太陽能光電發電平台系統,發電提供綠景植栽澆灌和照明。這些空間如今都成為清華師生教學、實驗、社團活動的多功能場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