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策略/創業像組積木 五點啟發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本文共966字

經濟日報 黃聖閔(電商陪跑社社長/撼星數位行銷總經理)

創業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事業,就像組合樂高一樣。它需要創業者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毅力,並具備良好的規劃和執行能力。

組合樂高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玩具。它可以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各種各樣的造型。我是一名企業教練,平時的休閒娛樂是跟兒子組樂高玩具。每當我在陪兒子組樂高時,我就會不經意地想到,其實創業帶團隊的過程也像極了組合樂高。

首先,創業者需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就像孩子們在開始組合樂高之前需要有一個明確的構思一樣。這個目標可以是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創造一個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或者解決一個社會問題。

創業有的時候會迷失方向,像是創業初期就想要建立品牌,卻忽略了要先有營收才能活下來。組合積木時為了避免拼出四不像,我就會提醒兒子要看課本,把他們拉回原來設定的目標軌道上。

其次,創業時需要準備好必要的資源,就像孩子們在開始組合樂高之前需要準備好樂高積木一樣。這些資源可以是資金、人才、技術、經驗等。

然後,我們需要一步一步地實現自己的目標,就像孩子們需要一步一步地完成樂高模型一樣。這個過程需要創業者不斷地學習、思考和嘗試。

就像組合樂高需要了解積木的特性和可能的組合方式一樣,創業者也需要深入了解目標市場和競爭環境,並制定相應的行銷策略來吸引客戶。

在這個過程中,創業者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挑戰,這些挑戰可能是資金短缺、人才流失、市場競爭、銷售不如預期等。就像孩子們在組合樂高時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一樣。

而每個零件又是環環相扣,如果一個步驟拼錯,就會在後面的步驟卡關,這時候就要回到原來的地方一一拆解,檢視哪個過程是行不通的,過程中要不斷地嘗試不同的拼法,一直到找出市場可以接收的組合。

所以,創業帶領團隊就像組合樂高積木,先要思考如何跟夥伴們一起創作出作品,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確保團隊聚焦。遇到困難就從不斷試錯中找出解決方案,並且鼓勵團隊,引導他們向前,並在最後一起共享這個成果。

總結一下,組合樂高可以給我們帶來創業的啟發有五點:

一、目標明確:在開始創業之前,一定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二、資源整合:善於整合各種資源,為創業提供助力。

三、規劃執行:制定詳細的計畫,並一步步地實現目標。

四、不斷嘗試:不怕失敗,勇於嘗試新的事物。

五、團隊合作:與團隊成員合作,共同完成目標。

創業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只要做好充分準備,付出不懈的努力,就能夠成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