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市場行銷 四招導入生成式 AI

生成式AI是這一年多來最熱門的投資話題,專家指出,幾家公司已開始從AI賺到實實在在的鈔票。路透
生成式AI是這一年多來最熱門的投資話題,專家指出,幾家公司已開始從AI賺到實實在在的鈔票。路透

本文共1058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著有《ChatGPT提問課,做個懂AI的高效工作者》)

在當今快節奏的數位商業環境之中,當我們談到市場行銷時,不再僅僅是關於創意和溝通,而是一門精準、數據驅動的科學。生成式人工智慧(GAI)技術的興起,為市場行銷領域帶來革命性變革。如何運用生成式AI在市場行銷中取得成功,值得好好學習。

很多人都知道AI的厲害,卻不知道除了可以要它寫文章之外,還能夠做什麼?我想建議大家,在運用生成式AI從事市場行銷時,應該先有一套縝密的方法與策略。

舉例來說,很多企業希望透過生成式AI來從事內容自動化生成,像是利用AI來產生高品質、高度個性化的內容,包括部落格文章、社群媒體貼文和產品簡介等,藉此吸引並維繫目標受眾的注意力。

那麼,具體該怎麼做呢?以下是實現此一目標的具體步驟和策略:

【步驟一】確定內容目標和受眾

首先,需要釐清產製內容的商業目標,是提高品牌認知、增加客戶參與度還是推動銷售?其次是分析受眾。深入了解目標受眾的偏好、興趣和需求。這些資訊包括分析他們的年齡、性別、地理位置、職業以及在社群媒體上的行為模式。

【步驟二】選擇合適的生成式AI工具

評估工具應選擇能夠滿足特定內容需求的AI工具,好比ChatGPT(用於文本生成)、DALL·E(用於圖像生成)等。接下來是客製化設置。根據目標受眾和內容目標,針對AI工具進行特定的設置,以確保生成的內容符合品牌語言和風格。

【步驟三】創建和優化內容

使用AI工具生成內容草稿,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整和優化,以確保其準確性、可讀性和吸引力。值得注意的是,儘管AI能夠產生高品質的內容,但人工審核仍然不可或缺,以確保內容的準確性、適宜性和品牌一致性。

【步驟四】發布和分析內容效果

經由多通路發布內容。即根據受眾分析,選擇合適的通路發布內容,好比部落格、社群媒體和電子郵件等。發布之後再利用分析工具追蹤內容的表現,包括閱讀量、互動率與轉化率等關鍵指標,以評估內容策略的有效性。

除此之外,還有四建議。一是持續學習與調整:AI模型的訓練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定期更新數據集和調整模型,以提升內容品質和相關性。二為多樣化內容形式:結合文本、圖像與影片等不同形式的內容,以滿足不同受眾的偏好。第三,重視倫理和隱私:在使用生成式AI產生內容時,需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尊重版權和個人隱私。第四,培養AI素養:為團隊提供AI相關的教育培訓,提升成員對AI技術的理解和運用能力。

隨著AI技術的不斷進步,未來將有更多創新的應用出現,為市場行銷帶來更多可能性。透過實施上述行動方針和策略,相信企業可以有效地利用生成式AI技術來加強行銷活動,進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