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DJSI三面向評比永續治理

提要

ESG系列報導 5-2

本文共1157字

經濟日報 陸孝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

DJSI於1999年推出,為全球第一個追蹤在經濟、環境和社會標準方面領先企業股票表現的永續發展指標。DJSI根據每年S&P Global的永續評鑑方法(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CSA)來評估企業永續發展的能力,並依照各產業得分最高的前10%入選為DJSI指數系列。

DJSI所採用的永續評鑑方法以三大面向進行評估,從「治理與經濟」、「環境」和「社會」等主題為企業衡量其永續表現。其中,治理與經濟面向中於公司治理有相當篇幅之著墨:

一、公司治理簡介

公司治理體系是為了確保公司管理符合所有股東的利益,包括給予董事會適當的控制權和監督的責任、設計管理層的激勵措施使其利益與股東利益一致等。

CSA的題目範圍涵蓋董事會結構、董事會及相關委員會的組成、董事會的效率及確保企業符合股東長期利益所實施的措施等,其中也包括透明度及高階主管薪酬結構以及股權要求。

二、公司治理題目

以下依照題目重點將其分為「董事會結構」、「董事會能力及運作」、「執行長與管理層的報酬」、「其他面向」進行討論。

永續評鑑中強調獨立性的重要,包括董事會的獨立性以及獨立董事的存在,其中因獨立董事可以帶來不同的洞見,從而使公司的表現提升。同時可藉由董事會的組成、整體規模大小等來評估其結構的品質。

舉例來說,國際間共識偏好董事長和執行長由不同人擔任。因此若董事會選擇任命一人兼任兩者,則必須建立相應的制衡機制以避免濫用權力的現象。

董事會組成的多元性可帶來多元的觀點和經驗,有助於將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納入考量,因此對公司治理具有正面的影響。例如,研究顯示董事會的性別多樣性與公司的財務表現間呈正相關。

接著是評鑑中針對董事會效能、問責能力與任期評估。

董事會的效能也是評鑑中關注的一環,其中第六題以董事會的會議出席率、成員兼任其他公司董事/監事的情況、董事/監事成員的績效評估以及其選舉流程來評估董事會的效能,而四項指標皆涉公司董事會的問責制度與程度。

董事會的任期則反映公司的保留和連續性,同時也代表技能和觀點的更新及獨立性。

其中,有研究指出董事的最佳任期在七至12年間,且公司價值會隨著平均任期偏離該範圍的程度而隨之下降。另一個面向為執行長與管理階層薪酬指標的評估。

將執行長或管理層的薪酬與公司表現掛勾已受到業界的廣泛應用,有助於減少代理問題的產生,並同時確保管理階層的利益與股東的長期利益更加一致。

另外,執行長與員工薪酬比率的合理性有助於減少投資者和利害關係人的擔憂。而針對管理層的對公司的持有也應設立適當的規範。

根據研究表示,政府沒有持有的公司比政府擁有所有權的公司會有更好的表現,而家族所有權與未來營業利潤呈正相關。媒體與利害關係人分析則是基於公司永續監控情況打分來衡量公司對可能造成潛在聲譽損失之危機情況的管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