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公司治理列評比關鍵指標

ESG示意圖。 美聯社
ESG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1186字

經濟日報 陸孝立

MSCI ESG Rating是由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 MSCI)所發行的ESG評級系統,旨在提供投資人公司財務方面以及ESG風險和機會相關的評鑑資訊。MSCI ESGI 評級會針對公司在環境、社會和治理三面向的績效表現結果進行加權計算,總分為0-10並均分為七個評級,由高至低分別為AAA、AA、A、BBB、BB、B、CCC,評級愈低也代表公司所面臨的ESG風險愈高。

在環境和社會面向,MSCI分析師將挑選二至七個關鍵議題對公司進行評比。但在治理面向,各公司皆須就「公司治理」與「公司行為」兩大主題評比。MSCI認為治理面向具有普遍重要性,因此不論是何種產業或公司,都應將治理面向納入評估重點之一。同時,在MSCI先前發布的研究中也顯示,公司治理評分較高的企業擁有較佳的獲利能力、較低的股票特有風險以及系統性風險。因此,就投資層面而言,公司治理亦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子。

MSCI ESG Rating在治理方面關注公司治理與公司行為兩大主題,在公司治理下訂有四項關鍵議題,分別為董事會、薪酬、所有權和控制權以及會計;企業行為下則訂有商業道德與稅務透明度。

在各關鍵議題中,MSCI訂有最佳實踐標準,舉例而言,在商業道德方面,吹哨者保護的最佳實踐便是具有避免吹哨者遭到報復的保護政策;而在薪酬方面,最佳實踐便是擁有獨立的薪酬委員會。

此外,相較於環境和社會面向,治理面向更多地將國家所有權結構、主要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動態情況、文化因素以及相關市場投資人保護政策納入考量,以反映公司治理與當地監管密不可分的關係。

MSCI在治理評級方面採扣分制模型,滿分為10分,各別公司在治理方面的實際作為與最佳實踐差異愈大,扣分幅度便會愈大。除絕對分數外,MSCI也提供公司在國內及全球市場百分位排名,有助投資人了解被投資公司在整體產業中的表現,

Sustainalytics為美國晨星(Morningstar)集團下,提供企業整體ESG風險評分之評級機構,以及相關研究數據資料供應商。Sustainalytics的風險評估藉由綜合企業ESG風險程度,得出各個議題與整家企業的風險分數。

分數區間為0-100分,風險程度由0-10(微小,Negligible);10-20(低,Low);20-30(中,Medium);30-40(高,High);40以上(嚴重,Severe)五個級別組成,分數愈低,代表風險程度愈低。

該評級由三個部分組成:公司治理、關鍵ESG議題、特殊ESG議題,分別鑑別出影響企業的ESG議題。其中公司治理單獨分類出來,可以發現Sustainalytics對於公司治理連結評估整體風險的重要性,且視為不分產業,各家企業皆須重視的關鍵指標。

(作者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營密碼/發展品牌的十個途徑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