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亞太青創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 主權AI 融入決策智慧

提要

把企業價值寫成程式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邱華創/提供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邱華創/提供

本文共1120字

經濟日報 陳美君

亞太青年創新創業協會創會會長邱華創表示,ChatGPT在2022年末橫空出世,掀起全球人工智慧AI運用的浪潮,整體趨勢不僅方興未艾,也為全球社會發展的進程,劃下一個極其關鍵的里程碑。

金融資歷非常完整的邱華創,曾任內外資大型金融機構、國營金融事業、上市櫃公司的投資長、策略長、總經理、執行長、獨立董事等重要決策職務。

數據治理 強化競爭力

邱華創指出,談到AI人工智慧,另一個熱門的公司即是輝達(NVIDIA),股價在今(2024)年3月初一舉越過800美元,市值突破2兆美元。

然而,在2022年末左右,當時輝達的股價還不到200美元。「聽說最近有些企業開玩笑想將自己公司的英文名字能夠改為『xVIDIA』」。

邱華創說,今年2月,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在世界政府高峰會中提及「每個國家都需要擁有「主權AI」(Every Country Needs Sovereign AI ),是將國家的文化、社會(人文科技)智慧、生活常識以及演進歷史全都編寫成程式,讓國家擁有自己寶貴的數據。

這個觀念,同時也提供企業主寶貴的省思。企業應該擁有自己的人工智慧價值。

傳統的企業管理流程,透過獲取原始「資料」,進一步分析後,得到有用的「資訊」,再將資訊累積到達一定程度,轉化為管理專業「知識」後,經過多次市場淬鍊,才形成「經營智慧/經營策略」。

資料指原始的表報數字、文字等;資訊則是將資料經由分析產生的檔案;換言之,變成有意義的(meaning)資料就是資訊。而知識(knowledge),等於資訊再加上實作規範,進而產生企業內部的相關作業管理指引。累積資料、資訊、知識的經營管理決策,即視為企業的智慧。

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興起後,大幅濃縮了其中的管理系統。只要具備相當大量的數據,透過AI演算,就能「跳過」許多傳統複雜的程序,AI能立即生成企業想要的決策智慧。

四個方向 迎接AI浪潮

邱華創觀察到,目前企業迎接AI浪潮,摩拳擦掌致力於四個方向:

一是強化數據治理能力,將企業和產業的數據內容,系統化整理、貼標、辨識、分析。二為提升自建數位模型能力,將大量數據,演算生成企業需要的智慧能力。

第三,不斷優化資訊安全能力,以面對愈來愈多寶貴的數據和雲端服務,必須仰賴安全的資訊系統生態。第四,利用台灣擁有的科技能量,擴充AI運作相關的功能與設備。

他強調,「AI不是單純的套裝軟體」,眼前民眾常見有趣的AI,算是即時使用型。企業欲想掌握另一波高峰,則需將重點放在提前布局智慧策略生成AI。正如黃仁勳所言,國家掌握主權AI是未來關鍵,相信企業有無掌握產業的AI智慧生成能力,也將成未來企業消長存滅的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