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誠信經營 穩固企業治理

ESG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ESG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10字

經濟日報 陸孝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團隊風險諮詢部門副總)

近年來,公司內部員工涉及弊端案件層出不窮,包含廠商賄賂、偽造文書及內線交易等非法手段,藉此獲取高額利潤。此不當行為不僅導致企業聲譽受損之高昂成本,更引起社會震驚,並衍生出大眾與企業之間高度不信任的危機,強調企業建立透明、正直、公正規章的迫切性。

於此背景下,聯合國提出反貪腐公約,內容包含貪腐行為預防措施、定罪和執法、技術援助和訊息交流等,以促使世界各國共同致力於反貪腐議題。

隨後,各國也陸續推出企業應誠信經營的主張,儼然改善治理機制、打擊貪腐已成為國際趨勢。

一、證券交易所誠信經營規範

證券交易所為健全公司發展,制定「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以要求企業建立不當行為風險評估機制。其內容主要包含:檢舉制度訂定、量化數據揭露、行賄收賄禁止、利益迴避防範、保密機制建立等多方面的要求,提供企業建立良好的組織框架,並預防與及時發現貪腐等不誠信行為。這些規範不僅提供公司遵循的標準,更是公司取得市場信任和資本支持的重要基石。

二、ISO 37001反賄賂管理國際標準

ISO 37001是一個由國際標準組織制定的反賄賂管理系統標準。此提供企業國際標準的管理框架,協助企業建立有效的反賄賂管理系統,包括預防、檢測和應對賄賂行為。在公司治理中,ISO 37001的實施有助於強化內部控制,確保企業的經營活動是誠實、透明的,從而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

三、國內首家金融業取得ISO 37001-臺灣銀行

臺灣銀行於2022年與管理顧問合作,導入反賄賂管理國際標準,並於2023年正式獲頒英國標準協會(BSI)ISO 37001:2016反賄賂管理國際標準認證。

為持續落實ISO 37001反賄賂管理國際標準,臺灣銀行針對整體企業做出全面性的檢視,其中範疇包含財務及非財務面向,並建立以風險為基礎的評估機制,辦理不誠信行為風險評估,且由高階管理層督導執行成果後提報董事會,於臺灣銀行的企業文化中深植誠信的核心價值理念。

這項創舉不僅成為其他金融業者的學習榜樣,也有助於提高整體金融業的誠信水平。

總體而言,誠信經營是公司治理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核心元素。透過證券交易所的誠信經營規範和ISO 37001標準導入,企業可以建立起有效的管理體系,確保經營活動的誠信性。同時,從標竿企業的成功案例中學習,能夠提高企業在誠信經營方面的實踐水平,建立更加穩固的企業治理體系。

誠信經營不僅有助於企業的長期發展,更是樹立企業在市場中的良好形象和聲譽的關鍵。

(全文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