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大陸經濟「鍍金時代」的教訓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院長洪源遠(網路照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院長洪源遠(網路照片)

本文共1266字

經濟日報 洪源遠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曾宣稱,「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正在為其他開發中國家照亮一條達成現代化的新軌道」。當時許多「全球南方」國家似乎熱衷於學習中國大陸的成功公式,美國則認為這將威脅西方民主國家的軟實力。

時至今日,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展望低迷,西方評論人士已沒有人再談「學習中國」的話題。從2017年到現在,中國大陸取得的,可能是現代史上最短命的一次地緣政治勝利。

中國大陸已走過「鍍金時代」。「鍍金」不等於「黃金」,而是金爍其外、頑石其中。美國19世紀末期也曾經歷這個時期;當時經濟強勁成長,但也極度腐敗與不公,還加上金融泡沫。中國大陸過去幾十年來的發展,與當時美國的情況相當類似。

鄧小平主政時曾執行務實政策,開放私營部門,把競爭、責任與調適機制引入政府機器。政治上則從毛澤東時代的一人獨治,轉變成集體式與任期制的新領導模式。江澤民與胡錦濤主政期間,初期採取農村導向的市場改革,大幅嘉惠貧農;之後出口製造業與外人投資崛起,開始轉向城市改革。到2000年代,土地與房地產成為成長引擎,造就的卻是財富高度集中。

習近平2012年主政時,雖仰賴經濟持續成長讓8億人脫離赤貧,菁英階層腐敗卻也無所不在,且所得差距嚴重。中國大陸民眾在享受繁榮的同時,也充斥「鍍金式」的放縱行為。

習近平的任務是對抗舊模式的遺禍,並向新模式轉型,作法卻是個人權力極度集中、加強鎮壓,並控制意識形態,不僅再度強化國家部門在經濟體系的角色、推動「戰狼外交」、並執行三年疫情「清零」,最終使20多年來的經濟失衡與政治緊張益發嚴峻。

美國則是經歷「鍍金時代2.0版」。冷戰結束後,美國成為全世界無可挑戰的超級強權。美國政府與位於華府的跨國機構,在1980及1990年代為開發中國家制定了以市場為基礎的政策,包括私有化、法規鬆綁與貿易自由化,人們更相信自由市場能為所有問題提供最佳解方。然而,世人對新自由主義的信心,卻因2008年金融海嘯遭受重創。冷戰後美國的「全勝」,現在看來正是「新鍍金時代」的開端。許多新自由主義的倡議者,如今反而堅持政府應該擴大支出、追求產業政策,並重新掌控市場。

經濟學者往往視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進步,甚至把「成功」歸因於一項或幾項簡單的原因,且其他國家也能「複製」。但若要從鍍金時代獲得正確的教訓,並非武斷認定「成功」或「失敗」因素,因為原先被認定是成功的原因,最後反而成為最大問題所在。任何成功都隱藏陷阱,其他國家無須不計成本追求成長。

現在中國大陸經濟進入低成長時期,便是提醒世人沒有任何解方永遠管用。每個世代及每個發展階段,都面臨一系列新問題,需要新的因應措施。習近平想證明他能用從上到下式的控管、而非由下而上的力量控制這些問題,但迄今的事實證明他的作法錯誤。

東拼西湊的解法或快速致富的計畫,只存在於廣告詞。最佳的教訓往往是學習最困難的作法,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下,以最佳原則自我調適。

(作者洪源遠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院長、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任中原)

(系列完)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院長、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建構友善女性的經濟環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