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表很像,用法不一樣!worth、worthy、worthwhile怎麼用?

本文共1491字

經濟日報 希平方 - 攻其不背

看過《冰與火之歌》的人一定都對裡面的「龍后」Emilia Clarke 非常熟悉,因為這部影集而聲名大噪的她,寫給十八歲自己的一封信會是什麼樣的內容呢?

影片中 Emilia 講到在戀愛關係中,遇到挫折時會讓人感到自己並不值得,其中她說到的 worth 可是有大大學問的喔!這個字它有幾個長得很像的兄弟姊妹--worthwhile 以及 worthy,這幾個字的用法可是有差別的,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才不會老是搞混或用錯喔!

● worth「值得的」、「價值」

Worth 可以當形容詞也可以當名詞。當形容詞時,前面常常會搭配 be 動詞、seem 或是 look,用來表達某事物的價值,結構是「be worth + 價值」。

例如:This necklace is worth two thousand dollars.

(這條項鍊價值兩千美元。)

而若要表達「值得做某事」可以說 be worth doing something。

例如:If you enjoy reading horror stories, then Stephen King's novels are definitely worth checking out!

(如果你很喜歡讀恐怖故事的話,史蒂芬.金的小說絕對值得看一看。)

另外你也可以說 be worth it,來表示「(某事 / 某人)是值得的」。

例如:Our trip to Hawaii was totally worth it. The hotel was nice, the food was great, and the views were breathtaking.

(我們去夏威夷的旅行超值得。旅館很不錯,食物很棒,而且風景美不勝收。)

● worthwhile「值得的、值得花費時間 / 金錢的」

這也是個形容詞,所以它跟一般形容詞的用法是一樣的,可以放在 be 動詞、seem 或是 look 等字後面,也可以放在名詞前面喔。

例如:Stocks and futures can be worthwhile investments if you know how to use them.

(如果你知道怎麼操作股票跟期貨的話,它們會是很值得的投資。)

或是可以運用 be worthwhile to do something 的句型,來表達「做某事很值得」:

It was worthwhile to buy this sofa. It's comfortable and big enough to fit all of us.

(買這張沙發很值得。它很舒服,而且夠大能容納我們所有人。)

● worthy「值得的、足以...的」

同樣的,這個字可以當形容詞,後面可以加上不定詞,寫成 be worthy to do something。

例如:It is worthy to note that smokers have a higher risk of developing lung cancer.

(值得注意吸菸者有更高風險會得肺癌。)

或是用這個片語 be worthy of。

例句:Sandy's work attitude is worthy of praise.

(Sandy 的工作態度值得嘉許。)

本文由《希平方 - 線上學英文》提供

延伸閱讀》【英文學習APP】想用手機學好英文?這款APP做到了!

網站連結 : https://www.hopenglish.com/

粉絲團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hopenglish/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線上學英文的領導品牌:希平方,超過二十年教學經驗,希平方「攻其不背」全世界最強效的線上英文學習系統,透過獨家專利「計畫式學習法」形成長久記憶,客製化打造出適合個人程度、興趣的專屬課程。數萬人驗證的超強效學習系統,攻其不背,學英文再也不用背,英文突飛猛進!

上一篇
【那些課本沒教的英文】想回答『我』,除了『Me!』,還能怎麼說?
下一篇
外國人說「I'll give you that.」別以為他要送你禮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