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喬拚轉型 啟動大擴產

提要

35萬噸PS今年投產 2025開出18萬噸PC產線 新增產能上看百萬噸

中國大陸泉州國亨投資的一年66萬噸丙烷脫氫工廠設備完成。國喬石化/提供
中國大陸泉州國亨投資的一年66萬噸丙烷脫氫工廠設備完成。國喬石化/提供

本文共8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國喬石化(1312)積極啟動全面轉型,繼在中國大陸古雷港經濟開發區投資60萬公噸的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產能開出後,今年還有35萬公噸聚苯乙烯(PS)產線投產,加上2025年將開出18萬噸聚碳酸酯(PC)產線,未來新增總產能可達百萬噸,並跨足丙烯、聚丙烯產銷領域,將為營運挹注新成長動能。

國喬表示,近五年石化產業經歷全球景氣上升下跌、疫情後的爆發消費、烏俄戰爭帶來的能源價格風波、台灣推展永續及政府淨零碳排浪潮等,都為石化產業的轉型帶來挑戰,國喬身在其中,也無法例外。

國喬在5月初宣布通過發放0.5元現金股利,當時引起市場關注,因為業界知道石化業這兩年經營很辛苦,國喬2022年每股虧損0.56元,但仍決定發放股利。

國喬表示,考量股東長期支持,雖然在虧損的情況下,但仍決議發放股利,做此決策代表公司對於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念與肯定。

大陸同業的投產潮,國喬以苯乙烯(SM)作為主力產品,獲利空間持續受到壓縮。因此自2018年起,公司即大動作進行產線調整、轉投資、甚至跨足新領域,為轉型開始鋪路。

其中與奇美實業合資在古雷港經濟開發區設立漳州奇美,2021年9月正式量產60萬噸ABS產能,還有今年投產的35萬噸PS產線,以及預計2025年開出18萬噸PC產線,未來總產能可達百萬噸等級。

國喬的企圖心不僅於此,面對全球市場波動、地緣政治風險等壓力,要永續經營需要更全面的布局。2019年,國喬投資泉州丙烷脫氫(PDH)-聚丙烯(PP)一貫化工廠,不僅是要風險分散,更是看好泉州石化園區擁有上游原料來源及下游市場出處的完整配套措施,預計2023年第4季可望商轉。

國喬強調,近五年來有多項轉型投資支出,公司財務壓力很大,所幸前幾年趕上全球市場上升期,超額的獲利挹注公司順利推展轉型投資。

國喬指出,包括漳州奇美ABS、PS、PC的投產,和泉州國亨66萬噸丙烯、45萬噸聚丙烯商轉等作業陸續展開,可望為股東帶來更大收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彭双浪:LED首季是今年谷底 看好MicroLED前景
下一篇
AI動能大爆發 日月光資本支出大加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