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杜絕黃牛亂象 台灣團隊打造全球首防堵黃牛票解方

本文共931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黃牛票猖獗已久,去年(2023)年初韓國女團 BLACKPINK 來台舉辦演唱會時引起票券搶購風潮,黃牛票更是出現原票價十倍、百倍的驚人高價;近日於大巨蛋舉辦的亞錦賽也是黃牛覬覦的目標,即使消費者準時購票,卻總搶不過黃牛透過不正當手段取得的票券,只能付出更高的代價購買黃牛票。為了抑止黃牛亂象,政府目前主要透過社會秩序維護法處以罰鍰、修訂文創法的方式來應對,但法令政策的規劃仍難以完全防堵漏洞,當前的票務公司則多表示現行技術難以有效解決黃牛問題。

由台灣團隊 LeadBest Web3 Business 打造的防堵黃牛票的區塊鏈智能合約協議 ERC-7439,經由以太坊基金會的討論與審核後,於本月 9 日通過該提案,正式成為全球第二大公鏈以太坊的智能合約協議標準之一,通過後即開源提供全球企業與技術開發者使用。此協議設計不僅能運用於熱門演唱會等藝文表演,更可用於多元的應用場景,包括體育、航空、旅宿、遊樂園年票等線上票務領域。

防堵黃牛票的 ERC-7439 並非完全禁止票券轉售,而是讓轉售行為能在合理的監管下進行,實現更佳健全的全球票券販售生態。ERC-7439 協議透過區塊鏈技術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點,證明數位票券的合法性且透明可溯源,藉以解決黃牛票衍生的問題。LeadBest 數位長王志清描述:「ERC-7439 協議保留了彈性,讓票務公司在設定區塊鏈上的公開規則後,發售的票券可設定禁止轉讓;或設定僅有特定名單上的管理者能執行轉移,確保轉售是在監管下進行,給予使用者權益的同時兼顧實務上各銷售渠道與利潤的公開分配。」

針對退票的流程,ERC-7439 協議也能設定不同時間區間的退票比例,方便票務公司回收票券,或能與票務公司指定許可的二手票券平台做合作搭配,以保障票務系統與購票者雙方的權益。

打造防堵黃牛票協議的團隊隸屬 Web3 企業 EchoX 母集團 LeadBest 數位賦能顧問集團旗下,近年已替不少傳統企業對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並深入日常生活,由台灣團隊打造的防堵黃牛票協議 ERC-7439 通過了以太坊基金會審核,接下來世界上任何企業、票務公司都能導入應用,也展現了台灣區塊鏈技術人才在數位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施耐德電機獲Verdantix評為能源管理軟體的領導者
下一篇
李育杰喊話新3D技術 將翻轉台灣產業生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