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銷訂單恐連八黑

提要

4月估年減17%~21% 終端需求仍偏弱 去化庫存速度牽動本季是否好轉

台灣外銷訂單陷入「連七黑」,4月外銷訂單也難見改善。 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灣外銷訂單陷入「連七黑」,4月外銷訂單也難見改善。 記者劉學聖/攝影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灣外銷訂單陷入「連七黑」,4月外銷訂單也難見改善。經濟部統計處明(22)日發布4月外銷訂單統計,據上月預估,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10億美元至430億美元,年減21.0%至年減17.1%,恐將「連八黑」。

外界關心外銷訂單何時能落底、能否「愈到年底愈暢旺」,統計處長黃于玲上月回應,按照外銷訂單往例都是逐季成長,但根據統計處4月預估,終端需求仍顯得偏弱,第2季要有所翻轉,還是得看去化庫存速度,以及終端需求是否改善。

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65.8億美元,年減25.7%,陷入「連七黑」;今年第1季訂單金額為1,362.2億美元,同樣衰退逾二成。

至於主要接單國家,美國、中國大陸及香港、歐洲及東協等四大接單地區均呈現衰退。其中,美國年減20.7%為近14年以來最大減幅,歐洲年減33.8%更是自1984年有資料以來,也就是39年來最大減幅。其中,陸港地區3月訂單金額為103.2億美元,年減逾三成,減幅更是逐季擴大,顯示去年底疫情解封後,並未如預期讓台灣訂單出現「報復性」成長。統計處說明,大陸地區很多訂單都是來自於電子產品中間財,受到全球景氣衰退,造成消費性電子產品冷颼颼,也讓大陸訂單受影響。

進一步分析後,黃于玲指出,大陸解封後3月商品零售出現9%的成長率,主要集中在汽車、油品。其次為服飾,顯示消費動能都展現在過往受到疫情影響的出遊及一般消費,預期要等到經濟及消費力道轉強才可能轉移到會挹注到台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受訪查廠商對4月接單看法,按接單金額計算之動向指數則為46.2,顯示廠商預期4月外銷訂單會比3月還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連五紅 資通、視聽產品創三高
下一篇
我對陸港出口依賴...21年最低 南韓、日本也同步下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