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期 搭上話題

永續期 搭上話題。(路透)
永續期 搭上話題。(路透)

本文共5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整理

明年開始政府要開始徵收碳費,針對512家排碳大戶,未來不管是賺錢或賠錢,依照排放量規定,超過的部分都得繳交碳費。碳權交易概念將是未來風頭上話題,不過,相關的投資標的不容易入手,投資人可透過期交所推出的「臺灣永續期貨」布局。

上周台灣央行拋出震撼彈,因應台電即將調漲電價,央行上修2024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至2.16%,為壓抑調漲電價帶來的通膨預期心理,因此,在利率連三凍後,此次決議升息半碼。央行表示,2021年以來物價漲幅較高,且今年4月電價擬議調漲,可能會全面帶動物價波動。

上周輝達(NVIDIA)的GTC大會,在執行長黃仁勳激昂的演說下,投資界紛紛又對AI後勢燃起希望,但不僅僅是AI本身可以是投資主題,環境保護仍要兼顧。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報告指出,與ChatGPT對話一次需消耗約500毫升的水,相當於一瓶寶特瓶,而ChatGPT每月有近15億用戶,用水量可想而知。

「臺灣永續期貨」屬於小型契約,交易門檻低。主要追蹤臺灣永續指數,該指數由永續表現較佳的上市櫃公司組成,涵蓋半導體、金融、傳產等公司,與加權指數相關性高,資金運用也更為靈活,方便投資人關注ESG議題後續發展。

(統一期貨提供)

期貨交易必有風險,本專區資訊僅供參考,並不構成邀約、招攬或其他任何建議與推薦,請讀者審慎為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時期 正向看待
下一篇
航運期 題材加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