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台積電營收低於預期 在台擴廠恐暫緩 半導體市況Q2能落底嗎?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93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台積電法說會登場 法人聚焦半導體市況、擴廠進度

(關鍵事件:4月20日台積電法說會)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本周將召開法說會。全球面臨庫存調整風暴,台積電Q1營收罕見低於財測低標,法說會投資人將聚焦全年營運展望。這場風暴也影響台積電擴廠進度,上次法說台積電才宣布高雄7奈米廠延期,現在傳出連28奈米新廠恐怕也無法如期完工,台積電的擴廠計畫與資本支出,也會成為焦點。

半導體市況差 台積Q1營收低於財測低標

受到供應鏈調整庫存影響,台積電上周公布3月營收1,454.08億,月減15.4%、年減15.4%,創下17個月以來的新低。2023年第1季累積營收5086.33億元,季減18.7%、年增3.6%,儘管創下歷年新高,但卻意外未達財測低標。

台積電財測原預估今年第1季營收,以新台幣計價約為5126.9億元至5372.5億元,季減14.1%~18%。目前第1季累計合併營收為5086.33億,年增3.6%,未達財測低標。

由於全球景氣趨緩,電子產品銷量下滑,不論PC、智慧型手機廠都積極消化庫存,導致半導體景氣復甦腳步緩慢。台積電法說會將聚焦公司營運展望,以及整體半導體市況。

台灣擴廠進度恐暫緩 海外規劃也會變嗎?

由於市況不佳,市場傳出台積電在台灣的擴廠計畫恐全數放緩。目前,台積電在竹科、中科、南科與高雄均有擴廠計畫,是否隨市況延後進度,將成為法說會焦點。

上一次的法說會,由於7奈米晶片市場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台積電7奈米稼動率下滑,因此台積電宣布暫緩高雄7奈米廠計畫,至於28奈米則維持不變。只不過,半導體市況復甦不如預期,28奈米高雄廠是否同樣生變,是法人共同的疑問。

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明,廠商計畫有些變動,是最近國際景氣變化有終端需求問題,還有通膨衝擊。至於別的國家提供相關補助,確實是廠商去設廠誘因。但她說明,就其理解高雄投資案相關設施有了,是很好設廠計畫,台積在高雄投資還是會繼續。

此外,台積電近年在海外同樣積極擴廠,包含美國、日本均已經擴廠計畫。日前,市場盛傳台積電已選定德國擴廠地點。根據媒體報導,台積電選定在德國半導體重鎮德勒斯登(Dresden)設廠,已經在與德國薩克森邦相關單位磋商。

不論國內擴廠是否放緩,或是海外擴廠進度,預料都會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